下周有两次冷空气 周初大风周中雾霾周末雨雪

2015-01-25 07: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月24日讯(记者 孙桂东) 受冷空气偏弱的影响,入九后的岛城一直没有冷起来。从2014年12月下旬到今年1月上旬,全国的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了2℃还多。同时,入九以后,岛城市区和全市的平均气温都较常年同期偏高了2.5℃。未来一周,岛城将会迎来两次冷空气,并有雨雪天气,不过持续的时间较短,气温很快就会回升。

  1月20日为“大寒”节气,但今年的数九寒天有点“温柔”。1月以来,全国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二九、三九为1961年来第二暖。四九期间,全国大部气温总体仍偏高。

  中国气象局发布的《2014年中国气候公报》显示,2014年全国平均气温10.1℃,较常年偏高0.5℃,与1999年并列为1961年以来第六暖年。2014年12月下旬到今年1月上中旬,我国大部分地区偏暖,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多,北方地区平均气温偏高幅度达4℃~6℃。

  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说,从去年冬至,也就是一九的第一天开始到目前为止,全市平均气温1.0℃,市区平均气温为 2.8℃,都比常年偏高2.5℃。尤其三九,全市平均气温 1.2℃,比常年高了接近3℃。

  同时,不仅是平均气温偏高,今年到目前为止,出现过的最低气温也不算太低。洪光说,往年1月份,市区出现过的最低气温一般在-10℃左右,全市的最低气温一般在-11℃~-14℃左右。今年,气温下降的幅度要小得多,市区有一半时间的最低气温在0℃以上,截至目前,市区的最低气温为-3.8℃,其他区市的最低气温为-10.7℃。不管是平均气温,还是最低气温,都比往年偏高了一些。

  1月26日傍晚,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岛城,1月26日到1月27日,北风陆地逐渐增至5级~6级,阵风8级,气温明显下降,1月27日早晨市区的最低气温-2℃左右,其他区市-7℃~-3℃。冷空气结束后的周三、周四,天气较为平静,可能会出现雾霾天气。

  周五起,随着南方气流的活跃和北方冷空气的再次南下,还会再一次出现雨雪天气和大风降温过程,届时气温的降幅更明显一些。

  下周二,也就是1月27日,岛城就要进入“五九”天了,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说,从常年来看,“五九六九”期间,青岛全市的平均气温为-0.7℃,而常年“三九四九”期间,全市的平均气温在-1.8℃左右,对比来看,升幅还是比较明显的。但是九九歌里说的“五九六九河边看柳”,通常指的比青岛偏内陆、偏南一些的地区。对岛城,特别是沿海一带来说,气温回升的速度要慢一些。想要河边看柳,还得多等些时间。但是总体来看,随着“三九四九”天的结束,天气的总体趋势是逐渐变暖的。而且,从目前的环流形势预报来看,我国的冷空气都不太活跃,五九仍将不太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天气 冷空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