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工人跨洋捐造血干细胞 救澳洲男孩(图)

2015-01-28 09:10   来源: 鲁中晨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等待赴京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纪永浩。



  这是一种跨越重洋的缘分,淄博普通工人纪永浩与澳大利亚7岁患者配型成功!今天,纪永浩乘机飞赴北京,将为这个毫不相识也未曾谋面的异国男孩捐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

  山东首位涉澳捐献者

  记者从淄博市红十字会了解到,纪永浩是淄博市第二例涉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山东省第一例涉澳大利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是目前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瘤等血液肿瘤较为有效的方法,已在临床治疗中得到不断推广应用。2010年,淄博市民段义成功为一名美国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成为淄博首例涉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已累计献血12800毫升

  纪永浩是淄博双凤山水水泥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家里有个两岁的女儿。在工作之余,纪永浩一直默默地奉献爱心、参与公益。1999年至今,纪永浩已累计献血12800毫升,获2010-2011年度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表彰的无偿献血银奖。每次血库告急,纪永浩都会赶去献血,仅2014年一年就采集血小板9次。

  2013年6月,纪永浩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当时骨髓库工作人员便告诉纪永浩,由于非血缘性造血干细胞配型的可能性非常非常低,因此虽然加入骨髓库,但是并不意味着很快就能实现捐献,等待捐献的时间可能是几年甚至几十年。

  “能帮我就要全力帮忙”

  2014年7月,纪永浩接到山东省红十字会通知。原来,他与一名澳大利亚籍7岁男孩的造血干细胞初筛相合。当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询问他是否同意捐献时,纪永浩没有一丝犹豫,当即回复:“救命要紧,能帮我就要全力帮忙。”虽然将爱心跨越大洋送到澳大利亚,但是纪永浩却并未宣扬。

  直到接到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前查体的通知,需要到单位请假时,身边同事才陆续得知,原来好人就在自己的身边。

  欢送会上,在场参与送行的公司领导及员工对纪永浩的感人事迹无不称赞。

  记者 翟豪 通讯员 张军

  ■ 相关链接

  配型成功率极低淄博20余人捐“髓”


  记者从淄博市红十字会了解到,目前,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淄博市民已经有12700余人,分布于淄博市各区县,随时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患者生命。不过,由于非血缘性造血干细胞捐献配型成功率极低,等纪永浩捐献成功,淄博也仅有23名捐献者成功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

  淄博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年龄在18—45岁之间的市民,如果有意为白血病患者增加生的希望,可以拨打淄博市红十字会咨询电话(0533)2761876、2793999加入骨髓库。

  造血干细胞捐献

  造血干细胞捐献,又称骨髓捐献,是骨髓移植的前提,没有捐献的骨髓就不可能实施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过去,骨髓捐献用的还是老办法“抽骨髓”,近10年来,“抽骨髓”已渐渐被“造血干细胞移植”代替,这种方法对供者基本上没有不利影响。 本报综合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