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立春气温渐回升 一月平均气温仍比常年高

2015-02-01 07: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月31日,岛城最低气温降至了-4.8℃,一大早户外的车辆车身及玻璃上都落满了霜花,成为冬日中一景。记者 王滨 摄



  半岛都市报1月31日讯(记者 孙桂东) 三九四九期间天气暖如春,进入五九却突然来了个大变脸,尤其是本周,岛城的气温节节下降。全市1月份的平均气温为0.9℃,比常年同期仍然高了2.4℃。2月4日,岛城就将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气温整体上将会上升,不过市民还是要做好保暖工作,因为气温仍然有可能骤降。

  今年“一九”到“四九”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明显偏暖,正当人们以为天气不会再冷时,“五九”伊始,也就是本周,天气来了个大变脸。

  青岛市专业气象台台长林行说,本周二是“五九”的第一天,从那天开始,全国的气温都节节下降,逐渐降到比常年同期偏低2℃~4℃,尤其是黄河和长江流域的不少地方,气温大面积创新低。岛城也迎来了冷空气,出现了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周三,市区的最低气温降到了-5℃,这也是2015年度市区出现的最低气温。其它各区市也都在-7℃左右,这种低温天气持续了差不多一周的时间。

  不过,从总体上而言,岛城1月份的气温仍然较常年同期偏高。常年1月份,青岛全市平均气温仅有-1.5℃,是一年中平均气温最低的一个月份。但是今年1月份,即使最后一个周的气温明显下降,全市的平均气温也达到了0.9℃。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了2.4℃。

  另外,其他年份由于1月份气温低,降水主要是以固态的雪为主。但是今年,由于冷空气一直不强,岛城的降水主要是以雨的形态出现,各区市的降水量都在10毫米以内。

  未来一周,岛城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有两次冷空气影响,目前分析暂无降水。下周的气温逐渐升高,全市的最高气温3℃~8℃。

  进入2月份后,岛城天气的整体趋势是逐渐变暖。青岛市专业气象台台长林行说,就岛城来说,由于受海洋性气候的调节,冬天持续的时间长,气温回升要比内陆地区慢一些,因此一些物候特征较“九九歌”说的要延后一些。从常年自然物候观测来看,池塘、湖泊、土壤开始解冻的时间在2月中旬左右,毛白杨和垂柳发芽在3月上旬。

  2月4日,我们就将迎来24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了。林行说,虽然“立春”时节,我国的大多数地方仍处于气象意义上的冬季,但此时最严寒的时期基本过去,天气开始回暖,但真正的季节变化还要等到4月上旬。气象上常用的季节划分方法是以温度作为标准的。气象学上入春的标准是:连续五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

  林行说,天气的总体趋势是逐渐回暖,但并不是说不会冷了。查询过去30年,青岛“立春”期间的最低气温 ,各区市都出现过 -10℃以下的情况。而且今年的春运即将开始,大家外出时,还是要注意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还需要注意雾天和雪天的出行安全 。建议大家外出之前,多关注一下天气预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立春 气温回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