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旅游带鳄鱼皮包回国被查扣 损失谁来担?(图)

2015-02-05 10:51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出国旅游给亲戚朋友带几件礼物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可莱西的孙先生却因此惹来大烦恼。2014年年底,孙先生报名参加了岛城一家国际旅行社组织的普吉岛、曼谷、芭提雅八日游,途中在领队带领下,他花1.7万余元购买了一个女士鳄鱼皮皮包,另获赠五条大象皮的皮带,没想到,回国时被流亭机场海关以违禁品查扣。“购买时领队并未告知是违禁品,现在被查扣了,我认为旅行社应该负责任。”孙先生说。2月4日下午,旅行社方面表示,客户所购买的是养殖鳄鱼皮制作的皮包,并不是野生的,不应属违禁品。

  反映 泰国买的鳄鱼皮包被查扣

  
  孙先生说,2014年12月9日他和朋友一起乘坐飞机开始了这次旅行。旅行第六天,他们一行来到了泰国,在领队的带领下,他们来到一个销售皮具、腰带及各种饰品的购物店里,这里有鳄鱼皮、大象皮的皮具,这些皮具都是国内买不到的。

  “我看上了一个鳄鱼皮的皮包,标价折合人民币是17552元。”孙先生说,后来他就购买了这个皮包,另外购物店还赠送给了他五条大象皮的皮带。“拿着这些国内买不到的物品,我心里挺高兴的,一心想着回国后送给谁。”孙先生说,但没想到,2014年12月16日上午10时30分许,他们所乘坐的飞机抵达了流亭机场后,他的行李箱被机场海关拦下检查,随后鳄鱼皮包以及五条大象皮皮带被机场海关以违禁品予以查扣。

  讲述 “领队推荐,旅行社应担责”

  “在购物店里,领队一直在旁边大力推荐,让我们去购买,而且领队自始至终也没说这是违禁品,不能带回国。”孙先生说,他是第一次去泰国旅行,对所购商品是否合法并不了解,正是在领队误导的情况之下才购买了这些皮具。他认为领队以及旅行社应该有告知的义务,却没有尽到,应该承担这部分损失。

  事后,孙先生首先找到了这家国际旅行社莱西营业部,但营业部表示无法解决此事。接着,他又找到了该国际旅行社青岛总部,但公司方面也拒绝予以赔偿 。2014年12月23日,孙先生将这家旅行社投诉到了青岛市旅游局,青岛旅游局也进行了调解,但双方并未能达成协议。

  旅行社 不是野生,不应算违禁品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到了这家国际旅行社莱西营业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件事她已知情,但她认为当事人已经向青岛旅游局进行了投诉,应当由旅游局来处理。

  另外,她也表示,客户所购买的是养殖鳄鱼皮制作的皮包,并不是野生的,所以应该不属于违禁品。“其他客户也购买了很多皮具,但只有他的被查扣。”该工作人员称。期间她也表示,他们属于营业部,只负责收客、签合同、收钱、交代注意事项,其他都是总部来操作,因此她建议记者联系总部。

  随后,记者联系了该旅行社青岛总部。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该案件已投诉至青岛市旅游局,建议他走诉讼程序向法院起诉。“这件事我会继续追究,不过我也希望能借这件事,向其他市民提个醒,到境外旅游时一定要尽可能多地去了解相关的出入境知识。”孙先生说。

   海关提醒:确系违禁品,带啥先了解

  
  据青岛流亭机场海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我国对列入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海关总署联合公告的《进出口野生动植物种商品目录》的野生动植物或其产品,以及国家认定的珍贵动物、珍稀植物或其产品,均实行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其中对野生动物及其产品,既包括野外来源的,也包括通过人工驯养或人工繁殖获得的。该旅客所携带的鳄鱼和大象皮革制作的皮包、皮带等均属上述动物制品,确系违禁品应受相应管制。

  春节临近,到境外旅游的市民增多,在此青岛流亭机场海关也提醒广大进出境旅客,在携带一些动物制品出入境前,务必提前了解,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记者 徐新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青]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出国旅游 查扣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