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将至 日照福利中心张灯结彩准备联欢会

2015-02-09 14: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年将近,这是个合家团圆的日子,港城大街小巷都弥漫着一种喜气祥和的气氛。但是社会上还有这样特殊的一群人,有的年过古稀,有的还是襁褓里的婴儿,他们有着各种各样的原因没办法回家过年,但他们住在同一个社会大家庭——日照社会福利中心。每年一进腊月门,这里的工作人员就分外忙碌。在照顾“三无”老人、孤残儿童的同时,他们还要排练节目 、准备新年礼物,张灯结彩迎接新年的到来,让大家欢欢喜喜过大年。

  新年每人一套新衣服

  据了解,日照福利中心包括儿童福利院、社会福利院和救助管理站。社会福利院里有90多位老人,年龄最大的95岁,回家过年的占50% 左右。而儿童福利院的40多个孩子,都在这里度过春节。每个新年,老人、孩子、工作人员都在一起过,100多口人一块儿看表演,嗑瓜子,吃糖果,互送新年祝福。“过年嘛,每年都有新年礼物,今年发洗浴用品。”院长范玲说。

  范玲介绍,福利院还给每个孩子和三无老人(即无劳动能力 、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或抚养人的老人)准备了一套新衣服,包括帽子、外套、裤子、鞋子,从头到脚一身新。“年年发,老的、少的穿着新衣服过年,高兴、热闹!”年过古稀的王大爷竖起了大拇指,他说自己并不在乎衣服的价格,福利院有这份心就让大家很感动 ,图个吉祥喜庆。每到小年前后,男女老少都主动配合工作人员“忙年”,贴福字、贴对联、大红灯笼挂起来,年味就更足了。

  除了这些,福利院还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春节期间还格外加菜、加餐。有2位专门的营养师为他们配制食谱,根据孩子、老人的身体状况和个人喜好“私人定制”。“小孩爱吃鸡腿,老人有的不吃油腻的,我们就给配大虾。”营养师刘合多说,每年过年他都会准备好多道菜,想办法让大家吃得健康、吃得开心。范玲表示,今年福利中心的春节联欢会定在腊月廿五前后,各类歌舞、小品、戏曲等节目都挺齐全,到时候大家一起玩。“节目是自己编的,还做游戏、发奖品,自娱自乐,热闹热闹。”范玲说,别看王大爷年纪大了,每年晚会他都露一手。

  跟“妈妈”回家过年

  “这里的孩子,就跟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们都愿意领着他们回家过年。”护理员陈爱丽抱起一个小朋友,两人默契地碰碰头、贴贴脸。据了解,儿童福利院有40多个孩子,小的没出满月,大的16岁,日常起居由护理员全权照料。护理员见证了他们点点滴滴的成长,他们都亲切地称呼护理员为“ 妈妈”。陈爱丽说,他们工作特殊,没有假期,即便过年也和平常一样上下班,家人对此早都习惯了。

  范玲介绍,每年过年时护理员都抢着把孩子往自己家领,有的甚至领两三个回家过年。“俺家有2个孩子,都愿意我带弟弟、妹妹回家,一块儿玩得可好了,从来不吵嘴。”陈爱丽说,这里的孩子早就把她当亲人了,带回家之后一点也不认生,见人就叫,家里人也甚是喜欢,甚至跟她商量“能把孩子留在咱家不”。范玲表示,在护理员的看护下让孩子走出福利院,接触更多的人,了解外面的花花世界,对孩子健康成长有一定帮助,能提高他们的适应能力。

  记者了解到,护理员通常一上班就是24小时,一天下来几乎和孩子们寸步不离,吃住全在一起。常年累月积累下来的感情,常人体会不到。她们说这些孩子很懂事也知道关心人,看到哪个“妈妈”站的时间长了,就给搬过去板凳,说“妈妈快坐下”。看到室外下雨了,还会拉着妈妈的衣角叮嘱“下雨滑,妈妈骑车,慢慢”。

  范玲介绍,以前有个做了近十年护理员的张大姐,回家做梦都是照顾孩子的场景,退休之后又返聘回来了。这里的几个护理员小姑娘,有时出去逛街也带着孩子,陪他们逛公园、吃KFC,即便没结婚也成了“妈妈”。

  爱心企业捐30万元奶粉

  “6日那天,爱得利孕婴捐了价值30万的奶粉,是目前我们接收到的最大一笔捐赠物资。”说到社会帮助关爱,范玲举例这样一个例子。据她介绍,每年不知有多少爱心人士、志愿者过来看望老人和孩子,有的甚至开车从江苏、河北等地赶过来。社会各界捐赠的物资也不计其数,小到毛巾、浴巾、纸尿裤。对此,福利院表示真挚感谢。

  “前年第一次来,以后就一直记挂在心里。”爱心企业总经理高英华朴实地说,“快过年了,就当是我们送给孩子的新年礼物”。据介绍,这家企业总共捐了840桶进口奶粉,每桶重800克,市场价368元/桶。范玲介绍,这个公司在2013年和2014年均有捐赠,两年下来捐的纸尿裤、奶粉、洗护用品等价值累计十几万元了。高英华表示,他们会一直关注福利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据介绍,现在福利院吃奶粉的孩子将近30个,其中4个月以下的婴儿,以奶粉为主食,1岁~2岁的孩子辅以小米粥、鸡蛋等,另外每天喂4次奶粉。这样算下来,400克一袋的奶粉,一天最少需要七八袋。“这次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多奶粉,还是进口的,够孩子们喝一阵子了。”范玲开心地说,爱心企业一次就给孩子们捐了半年的口粮,非常感谢他们。

  文/图 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苗纪双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福利中心 联欢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