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思念水饺 看食品中的异物是怎么来的

2015-02-11 13:06   来源: 信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思念水饺生产流程图



  临近春节,到了速冻水饺消费旺季,而水饺质量问题也成了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1月13日信报全媒体(热线电话:0532-80889431)接到即墨任女士的投诉,称在思念水饺中吃出一颗烟头(详见《思念水饺吃出烟头 嵌在肉馅中呈絮状》)。

  无独有偶,1月1日,网友“彩云达”发帖称,在思念水饺中吃出了蓝色的塑料片,有小拇指三分之二大小。1月11日,网友“枫叶szf”发帖称,买了两包思念三鲜水饺,包装内均混有整条蓝色的抹布。而在2012年,思念食品还曾被曝吃出创可贴、塑料泡沫和苍蝇等异物

  对此,思念食品方面曾称公司的生产线是全封闭的,不可能掺进异物。那么水饺里的异物又是怎么来的呢?

  为了揭开真相,信报全媒体记者通过应聘,进入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工作。经过近半个月的卧底探访,记者发现:不仅所谓的“全封闭”生产线其实是有裸露操作的,而且除了手机等金属物品之外,包括香烟在内的物品完全可以带进生产车间。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只要有一套工装,即便是陌生人也可以自由进出厂区和车间,无人人核实身份。

  思念水饺生产流程并非全封闭

  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的新厂区位于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中段15号,即墨的任女士所购买的猪肉白菜灌汤水饺和网友“枫叶szf”所购买的三鲜灌汤水饺,就是新厂区二厂生产的。1月下旬,记者顺利通过应聘进入二厂工作。根据生产流程,二厂内部又分为前处理车间,成型车间和包装车间三部分,记者被分在了前处理车间。思念水饺车间,按照流程分为前处理、成型、包装三大块。其中,前处理主要指的是制馅和制面;成型是指机器包水饺;包装是指将水饺按规格入袋封口包装。

  记者工作的面房,就是前处理中制面的小车间。在这里,从和面,到醒面,再到切面,几乎全部是机器操作,工人只负责操作机器。在这个工作流程,是全封闭的。为了弄清楚生产流程,记者又来到了成型车间。

  面、馅制作好后,即运进成型车间。成型车间是多条并行的流水线,每条流水线一侧安放着多台自动饺子机,其中馅料是需要由工人从别的车间运到成型车间,再投放到机器入料口的。而在运输的过程中,馅料是暴露在外面的,车斗上也没有封口。投料后,从一侧出口,一个个包好的饺子直接滚到了流水线上。记者注意到,在每条生产线的末端,均坐着几名工人,这也是一个需要人工干预的环节,相当于品质检测,不过工人只是从外观上进行观察,将破损的饺子挑拣出来。

  饺子经过速冻之后,就被传输到了包装车间。在包装车间,同样是需要人工干预的,而在这里,记者也发现了网友反映的蓝色抹布。

相关阅读

思念水饺 异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