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孩子竟得了脑中风 心脑血管疾病有"偏好"

2015-03-06 07: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3月5日讯(记者 郭玉华) 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市2013年脑卒中和冠心病监测分析报告》公布,脑梗死是脑卒中(脑中风)最主要的发病和死亡原因,而脑出血发病后最容易死亡。心脑血管病也不再是大家心目中的“老年病”,要注意年轻人突发心脑血管病后的及时救治。脑卒中男性报告病死率高于女性,急性心梗男性报告病死率低于女性。

  “一位高三学生在冬天上体育课的时候,突然出现了胸痛胸闷,送到医院后做了心电图。发现他是突发性心梗。”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胥学伟告诉记者,后来为这个学生做了介入治疗安放了支架后挽救了生命。经了解,这个学生的父母都有冠心病。“和老年人的逐渐进展性心梗不同的是,年轻人多是突发性心梗。这种病跟跟血脂饮食和遗传基因有关,家里有冠心病的长辈,晚辈就要特别注意。”胥学伟说,脑卒中与急性心肌梗死被合称为心脑血管病,特点是起病急,需要通过提高急救的时效,将降低脑卒中和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死亡和残疾。

  为全面地掌握青岛市心脑血管病的发病情况,青岛市自2011年1月1日开始开展脑卒中和冠心病监测工作。2013年,青岛市新发脑卒中病例17131例,发病后死亡8164例,其他脑血管病死亡1496例;新发急性心梗病例7632例,发病后死亡5680例,其他冠心病死亡4116例。脑卒中的发病和死亡以脑出血和脑梗死为主,其中脑梗死报告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分别占各类 脑卒中的68.34% 和51.41%,脑出血病死率最高,高达78.80%。

  2013年监测结果显示,本市脑卒中最小发病年龄为11岁,最大发病年龄为106岁,最小死亡年龄为12岁,最大死亡年龄为102岁;急性心梗最小发病年龄为20岁,最大发病年龄为107岁,最小死亡年龄为20岁,最大死亡年龄为107岁。年龄组越高,脑卒中和急性心梗报告发病率、死亡率越高。

  从50岁后脑卒中和急性心梗报告发病率和死亡率呈急剧上升趋势,80岁以后报告发病数、报告发病率,死亡数、死亡率,报告病死率均为最高。表明老年人,尤其是80岁以后的老年人是脑卒中和急性心梗发病和死亡最主要的群体。50岁以后,高血压、动脉硬化发病率明显上升。脑卒中40岁以下报告发病率虽然仅为4.63/10万,远低于40岁以上人群,但病死率却为44.31%,表明青壮年脑卒中虽然发病率较低,但发病后致死率高。急性心梗各年龄段病死率均较高,尤其是80岁以后人群,病死率达到88.52%。

  ■链接

  心脑血管疾病成人类头号杀手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全世界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高达1500万人,居各种死因首位,已成为人类头号杀手,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即“四高一多”的特点。目前,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已经超过2.7亿人,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近300万人,占我国每年总死亡病因的51%。而幸存下来的患者75%不同程度丧失劳动能力,40%重残!

  数据显示,冬春季是冠心病的高发季节,脑卒中和急性心梗的发病以12月份最多,死亡以1月份最多。“天气变化较大,乍暖还寒,容易诱发心血管收缩,对本已存在血管狭窄的患者会加重心肌缺血,引起心绞痛甚至心梗、猝死。”胥学伟说。

  ■提醒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病最危险因素


  综合2013年监测情况,可以看出青岛市心脑血管疾病具有以下特点:发病和死亡以冬季多发;随着年龄组增加,报告发病率、死亡率均增加。老年人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青壮年发病率低但病死率高;男性发病率、死亡率高于女性,脑卒中男性报告病死率高于女性,急性心梗男性报告病死率低于女性;农村死亡率和报告病死率均高于城市;脑梗死是脑卒中最主要的发病和死亡原因,而脑出血发病后最容易死亡。

  在诸多危险因素中,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最常见的危险因素,应大力推广减盐防控高血压活动,宣传戒烟限酒、合理膳食、控制体重、加强锻炼,降低人群血压水平、控制血糖血脂、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加大公共健身场所的资金投入和建设,为居民提供健身场所。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多发的季节,血管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应注意防寒保暖。

  市卫计委倡导定期健康体检,尤其是40岁以上人群,是重点体检对象,适量增加动态心电图、双侧颈动脉超声等心脑血管疾病筛查项目,及时发现可控或可治的高危险因素。还应当结合新医改,切实提高心脑血管疾病病人的治疗和康复医疗报销比例,从而进一步提高就诊率和康复率。

  “从医学的角度来讲不建议老年人尤其是冠心病患者进行早起锻炼。如果习惯难已改变,应注意以下方面。”胥学伟说,出门前做好保暖,防止受寒感冒;戴上口罩,减少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如果有高血压等疾病,起床后应立即把降压药服下;如果患有糖尿病,应随身携带糖块、饼干等以防止低血糖发生。出门前最好先在室内活动十分钟左右,以起到预热的作用。

  “要关注不典型冠心病的表现,例如胸痛、胸闷、胸骨后压迫感、压榨感、濒死感等。”胥学伟说,还有牙痛也可能是冠心病的表现。“症状的消失并不意味着冠心病消失了。冠心病的本质是血管的动脉粥样硬化使得血管狭窄,引起心肌供血的减少。所以冠心病一旦确诊,绝大多数要伴随终生,没有完全治愈,只有临床治愈。”

    记者 郭玉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