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下月起低保提标 年内改造棚户区1.5万户

2015-03-06 10:0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市政府在青岛政务网公开了市政府办公厅 、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49个部门2015年工作打算,接受社会监督 。市民可通过青岛政务网(http://www.qingdao.gov.cn)设置的专题网页点击查看。

  1 市民政局:城市低保提到每人每月620元

  2015年,市民政局将建立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相适应的低保标准科学增长机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低保标准科学调整机制相关政策。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600元提高到620元 ,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350元提高到420元 ,2015年4月1日起实施。

  2 市人社局:县以下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

  在机关事业单位管理方面,市人社局将落实好五项改革。继续开展聘任制公务员工作。巩固扩大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工作成果,指导用人单位发挥好首批聘任制公务员的作用,并以吸纳急需的高层次专业人才为重点,扩大聘任制公务员试点范围。

  启动教师聘用制改革。围绕打破“铁饭碗”和“终身制”,开展教师聘用制改革,面向社会按照专业要求和资格条件招聘引进所需教师,解决一线教师力量不足问题。

  扩大职员化管理范围。在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按照中央、省部署,在全市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并配套采取提高基层机关公务员招考比例、探索建立优秀基层公务员表彰奖励制度等措施,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有效解决乡镇机关招人难、留人难问题。

  3 市卫计委:在部分医院实行一卡通试点

  今年,市卫计委将在引进高端医疗机构、医疗专科和卫生人才上有新突破。在北京举办青岛市“三优工程”招商引医集中推介签约活动,面向国内外医疗资源发达的国家和城市,开展重点引医活动,力争今年在引进高端医疗机构、医疗专科和高层次人才上实现新突破。

  在打造“智慧医疗”上,将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在部分医院实行“一卡通”试点,实现就诊、住院、公共卫生实名预约挂号,诊间缴费结算等,切实方便群众就医。同时通过推行移动医疗、掌上医院、微信支付等,推动“智慧医疗”建设。制定实施“健康青岛行动计划”,探索建立居民健康评价指标体系,全面强化居民健康管理。

  4 市城市管理局:两三年内完成环卫作业市场化

  市城市管理局将全力推进《青岛市清洁能源供热专项规划》落实 ,随工程建设进度推进53个新建项目的清洁能源供热配套,供热面积达到2500万平方米,占总供热面积的15%。

  规划到2020年,全市清洁能源供热面积将达到1.8亿平方米,占总供热面积的57%,年替代标准煤20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0.71万吨、氮氧化物排放0.37万吨,届时,燃煤不升反降20万吨。

  2015年,岛城将制定环卫作业市场化进入和退出政策,打破地域限制,通过市场竞争方式 ,确定环卫作业单位。上半年,完成改革工作调研,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全面推进环境卫生作业市场化的实施意见》,市直有关部门、各区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下半年,全面推进实施,力争2~3年内,在市内六区全部完成。

  5 市教育局:力争年底前开建200个教育项目

  为提升教育设施布局科学化水平,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200个教育项目(含新建、改扩建、迁建项目)。加快推进市本级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完成青岛美术学校等5所寄宿制普通高中主体施工,启动教育装备配备,开工建设青岛盲校新校和幼儿师专,推动职教园区建设前期工作,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

  6 市财政局:1亿元新建改扩建100所幼儿园

  安排5亿元 ,用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统筹资金5.1亿元 ,用于27处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投入2.4亿元 ,用于大沽河日常管护、堤防工程和拦河闸坝建设、沿岸村庄综合治理等。安排1亿元 ,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及面源污染治理等。安排5亿元,支持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另外,大力改善教育条件。安排1亿元 ,用于新建、改扩建100所幼儿园、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等。安排6.7亿元 ,用于政府配置校车运营补贴、校舍维修、盲校建设、中小学食堂标准化建设等。统筹5.3亿元 ,用于青岛大学、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共建及高等教育重点学科共建等。投入5亿元 ,用于高中标准化建设。

  7 市城乡建设委:城市棚户区要改造1.5万户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 ,岛城将做好城市棚户区改造融资和安置房源筹集工作,依法推进房屋征收,充分保障居民合法权益 ,启动城市棚户区改造1.5万户,完成省政府下达的3.6万户棚户区(城中村、主城区危旧房)改造任务,抓好超期未回迁项目。协调推进青岛湾老城区改造,探索实施“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改造模式 ,振兴老城区。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500户。同时,岛城还将推进城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福州路打通、大桥接线、环湾大道、长沙路跨铁路桥工程收尾工作,推进太原路东延段、株洲路打通工程,确保新疆路年底通车,力争开工建设唐河路、开平路道路打通工程,开展长沙路、舞阳路、杭鞍高架路二期、大桥接线二期、唐山路等项目前期工作。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郝春梅  孙祥辉  刘金震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