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十大消费维权案例

2015-03-11 14:35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吃饭时被硌伤牙怎么办、购买的商品不够秤怎么办?昨日,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14年十大消费维权案例,并对每个案例进行了点评,其中大都是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维权案件。

  案例一

  小鱼干短斤少两 罚款5000元

  
  崔先生在广西路某商店购买了20袋小鱼干,因小鱼干少了2斤的重量,所以崔先生投诉到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经市南区市场监管局中山路所行政执法人员调查,经营者在分包装时故意将每袋少装了一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等规定,执法人员责令经营者补足两斤小鱼干,赔偿崔先生五百元并予以罚款五千元。

  【点评】经营者经营时应当保证足斤足两,诚信经营,如短斤少两,欺诈消费者,应当补偿消费者损失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案例二

  吃汉堡硌伤牙 店方承担治疗费

  
  台女士在一家快餐店吃汉堡,被小硬物硌伤牙齿。而后要求赔偿治疗费用,店方认为间隔时间长,不同意赔偿。台女士投诉到市南区消保委寻求帮助。经调解,双方同意由快餐店陪同台女士到青岛口腔医院进行治疗,所产生的医疗费用由店方全部承担。

  【点评】经营者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对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商品和服务,应当向消费者作出真实的说明和明确的警示。经营方由于过错造成消费者伤害,应当承担相应责任。

  案例三

  项链有裂痕 商家为顾客退货

  
  银女士在香港中路某购物中心购买翡翠联排项链、手链等,发现翡翠内部有裂痕。商家也承认质量有问题,并同意给其退货,但后来商家却以各种理由拖延时间,甚至躲着不见。银女士投诉到市南区消保委香港中路分会,经调解,商家为银女士退货。

  【点评】商家为消费者提供的商品应当符合相关质量要求,否则消费者有权依照有关规定或约定要求商家履行退货、更换、修理等义务。

  案例四

  维修超出期限 店家得退货

  
  宋女士在龙山路某服装店花1.8万元购买了一件裘皮服装,才穿了几天就出现了开裂的情况。商家答应寄回原厂修补,但近10个月后仍然没有寄回。宋女士提出退货要求,商家不同意,宋女士投诉到市南区消保委江苏路分会,经调解后,商家为宋女士退货。

  【点评】消费者购买皮衣后,在“三包”有效期内出现裂纹,由于厂家原因,超过规定时间后仍无法修理,也没有同款产品可以调换,根据法律规定,商家应依法履行“三包”责任,消费者提出退货要求的,商家应当予以退货。

   案例五

  违约取消订单 履约理所应当

  
  郑先生在天猫网一家电器店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订购了一台电视机,约定分11期付款,郑先生按约定支付了首期货款。但商家在未与郑先生沟通的情况下,擅自取消了订单,并将首期货款退还郑先生。郑先生投诉到市南区消保委金门路分会。经调解,商家履行与郑先生在网络平台约定的购物交易。

  【点评】根据法律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达成了网络分期付款购物的约定,就应当按照约定内容履行到期交货的义务。

  案例六

  商家宣传名不副实 商品退货

  
  钱女士在香港中路某大型商场,花1999元购买了羊绒大衣。购买时商家告知可以水洗,消费者穿前水洗发现大衣全是折,袖口还破了个洞,露出了线头,熨烫后还是不平整。消费者投诉至市南区消保委珠海路分会。经调解后,店方给消费者退货。

  【点评】经营者以广告或者其他方式表明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状况的,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实际质量与表明的质量状况相符。

  案例七

  皮衣吊牌标签不符 店家三倍赔偿

  
  王先生在市南区香港中路某大型商场花费3600元购买了一件皮衣,发现侧标与吊牌标签不符,王先生怀疑皮衣是假冒商品,投诉至市南区消保委香港中路分会,要求三倍赔偿。经调查,经销商在更换标签时出现失误,经调解,商家给王先生予以赔偿。

  【点评】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

   案例八

  网上宣传不实 退还多收款项

  
  齐女士在淘宝上订购了一款座便器,购买时商家承诺,总价款为380元商品款加20元管件费。但商家上门安装时,却又额外收取了80元热熔器使用费,齐女士认为商家违反约定,投诉至市南区消保委八大湖分会。经调解,商家为齐女士退还80元热熔器使用费。

  【点评】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明码标价,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商家未提供真实、全面的商品信息,多收的费用应当予以退还。

  案例九

  项链断裂 商家全款赔偿

  
  王先生于年底在某商场黄金专柜购买了一条项链,刚佩戴没几天,项链就发生断裂,把王先生孩子的脸划伤了。王先生要求退货,并要求商家赔偿医药费和误工费。经市南区消保委八大峡分会工作人员调查,项链断裂经鉴定是由质量问题引起的。经调解,商家为王先生退货,并赔偿医药费、误工费等共计五千元。

  【点评】由于产品质量问题导致消费者人身安全受到损害的,经营者应当退货并赔偿相关费用。

  案例十

  合同有约在先 意向金理应退还

  
  消费者周女士在市南区福州北路某装饰公司,预交意向金订购了室内装修服务,装修合同上约定了意向金可退。后周女士通过多家比对后,向该装饰公司提出退还意向金的要求,但装饰公司却以各种理由推卸责任,不予退还意向金。周女士投诉到市南区消保委。经调解,为消费者退还2000元意向金。

  【点评】买卖双方在合同中已经明确约定意向金可退,经营者就应当履行退还义务。

   [编辑: 张青]

相关阅读

消费维权 鱼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