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执业还有多少"中梗阻" 主管部门也存顾虑

2015-03-15 09:25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看病贵、看病难”依然是今年两会代表们关注的热点之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发展社会办医。”推行多点执业存在哪些“中梗阻”?对此,来自山东的人大代表们有话说。

  卫生主管部门也存顾虑

  我省早在2011年就启动了医师多点执业试点,到2012年试点已覆盖全省17市。截至目前全省已有800多名医生申请多点执业。但在很多来自医疗领域的代表看来,实行多点执业,依然存在很多障碍。

  “最大的障碍在于没有消除各方顾虑。不仅医生、医院有顾虑,就连卫生主管部门也有顾虑。”枣庄市立医院副院长王凌代表说。

  工资、奖金、职称,都和医生在医院的工作表现息息相关。如果医生去了别的医院执业,怎么发工资、怎么体现工作量?怎么考核?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王凌表示,“如果医生去了外地执业,出了医疗事故怎么办?医疗纠纷谁来负责?”

  在很多人看来,目前推行的多点执业会潜在地消减大医院的利益,因此大医院积极性并不高。王凌并不认可这种观点,“医院并不仅仅担心患者被抢走,关键是缺乏可执行、可操作的具体政策。”王凌提到,“执业医师法对医生的行医地点等有明确规定。鼓励医生多点执业,这和医师执业法是不是有冲突?”

  此外,王凌还提到,现在大的公立医院,医生基本上都是在超负荷工作,时间和精力有限,如果再去外地执业,对医生的身体和精力都是挑战。

  “松绑”力度仍然不够

  原有体制机制下,医生被编制等“固定”在了医院,如何为医生松绑成了推进多点执业的关键。今年1月份,国家卫计委等五部委联合印发意见,提出多点执业无需单位书面同意即可申请等具体措施,看似降低了多点执业的门槛,然而,“松绑”的力度仍然不够,事关核心层面的改革还未破题。

  泰安市中心医院院长刘君代表表示,以泰安市中心医院为例,目前该院工作人员有3500多人,1800多人有正式编制,其他全部是聘用。“医院人手太缺,政府投入又不足,这之间的矛盾不解决,不仅多点执业,对整个医改都不利。”

  “潍坊推行的医院去行政化很好,但不是所有的医院都能学得来。”刘君建议,“医院专业性太强,靠简单的行政命令行不通。编制问题不解决,人才不能自由流动,医院和医生对推行多点执业的积极性就不会高。”

  长远要靠全面推进医改

  山东省卫计委副主任仇冰玉代表认为,多点执业对于解决“看病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由于政策推行的时间过短,效果还没有真正显现出来。应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制度,积极探索总结,让这些政策尽早惠及更多基层群众。

  仇冰玉提出,第一执业地点医疗机构应当支持医师多点执业并完善内部管理,不能因医师多点执业而影响其职称晋升、学术地位等。“相信随着配套政策的逐步建立,多点执业会得到进一步规范。”

  不过,仇冰玉也表示,推进多点执业,只是缓解“看病难”、解决医疗机构人才短缺的暂时之举,从长远来看,还要靠全面推进医改。目前山东有84个县和186个公立医疗机构进行了以取消药品加成为主的综合改革。2015年将在全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推行综合目标管理。(贾瑞君 李占江 张春晓)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执业 中梗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