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可考公务员”有利于破除学历崇拜

2015-03-15 09: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何勇

  2015年广西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选调生)公告3月14日正式发布,今年广西各级机关安排考试录用公务员超过1万名,部分岗位学历条件降低为中专、高中学历,着力解决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招人难”问题。(3月14日《南国早报》)

  在学历快速贬值的今天,公务员招考的要求也随之水涨船高,动辄要求本科、硕士毕业生。这在客观上将很多有真才实学的高中生、中专生、大专生拦在公务员队伍之外,遗漏了人才,也逼得社会在无形之中形成了学历歧视现象,对学历盲目崇拜和迷信。

  实际上对于很多基层公务员而言,他们的岗位工作要求和性质,决定了他们并不需要太高的学历条件。而且,由于基层条件比较艰苦,招考要求过高,很多本科生、研究生并不愿意去基层工作,不愿意当乡镇公务员。这不仅导致基层公务员岗位考试的竞争力下滑,使得基层招录的公务员往往有高学历而无高能力,甚至因招不到人,不得不取消岗位。

  允许高中生、中专生报考基层公务员,直接扩大了基层公务员的招考面,能够增强基层公务员考试的竞争力,从而真正优中选优,招录到有能力、有水平、有奉献精神的人当基层公务员。让高中生、中专生可以像本科生、研究生一样报考公务员,实质上就是让高中生、中专生与本科生、研究生之间进行公平的竞争,靠成绩和能力比拼,而不是靠学历比拼。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打破社会上对学历崇拜和迷信的歪风,让用人、选人重回重能力、招人才的轨道上来。

  当然,基层公务员招考降低学历要求,允许高中生、中考生报考之后,更需要确保公平,谨防招考腐败,避免高中生可考公务员的好政策沦为某些官员为子女谋工作的萝卜招聘。从这个角度说,高中生可考公务员的政策要落实好,必须严格考试程序,谨防招考腐败,牢牢把好基层公务员入口关。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高中生 考公务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