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看待“图片验证码”的价值

2015-03-17 08: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斯涵涵

  为了防范抢票软件,铁路官方购票网站12306又出新招,在登录界面推出了全新的验证方式,用户在填写好登录名和密码之后,还要准确地选取图片验证码才能登录成功。据悉,12306验证码改版后,目前所有抢票工具都已经无法登录。

  紧俏火车票甫一上线就被抢票软件一抢而光,出现了某人囤票20余张,而多数人望票兴叹的奇葩局面,更让一些专司抢票的票贩子大发倒票财,使得堂堂铁老大成为风箱中的老鼠—— 两头受气。现在,新型防抢票验证法的推出,比较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是一个可喜的进步。

  动态验证码为随机的图片,用户需点击图内所有符合条件的对应图片才能通过验证。这种动态的随机的验证方式,针对抢票软件的批量性,强调了购票人的现场感、个体性,堵住了抢票软件的捷径,用技术升级防治抢票漏洞。而相对于技术层面而言,更可贵的是铁路部门的工作态度—— 面对黄牛党的猖獗和旅客的指责,不回避问题,积极想办法解决,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改进工作成效。

  当然,图片验证码让抢票软件失灵的同时,也让购票旅客有点头晕,以至于一些人在网上埋怨甚至开骂。其实,任何一个改革措施都需要有不断熟悉、修正、完善的过程。对新的动态验证方法,广大旅客不妨多几分客观、公正及耐心。

  火车票的紧缺性、庞大的人口基数及世界上少见的人口大迁徙,都决定了铁路部门与抢票软件、黄牛党们的斗争之长期性、复杂性,目前所有抢票工具都已经无法登录12306,并不代表此法一劳永逸,抢票与反抢票不会就此结束,但是,实名制、预售期延长、图片验证码等诸多方法,见证了铁路服务的进步。就是在这种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反复较量中,铁路部门的技术改造、硬件设施、管理效能、服务质量都在逐步提高,也越来越符合公众利益和时代要求,为其他公共服务行业做出良好示范。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