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APP”应摆脱政绩工程思维

2015-03-24 09: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江德斌

  近年政府部门频频“试水”移动互联网,仅近两年,北京市至少有 20 多个政府部门推出官方APP,涉及各个生活领域,包括查地铁线路、发票真伪、社保缴费情况,甚至是通过APP举报干部“四风”问题。记者体验发现,这些APP下载量“冷热不均”,有的仅有几十次下载量。一些APP更新不及时,成为实际应用中的“僵尸APP”。(3月23日《新京报》)

  政府部门本身占据政务信息资源优势,具备发布相关信息的便利条件,所办APP理应比民间APP办得更好,可事实并不尽如人意,存在体验感差、下载量偏低、运营维护不佳,甚至沦为“僵尸APP”等问题。显然,这些政府部门并未吸取之前的教训,在开办政府网站和政务微博时暴露出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改善,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依然带着旧毛病打理政府APP—— 开办之时大张旗鼓,但热情难以持续,往往因后劲不足,使之沦为面子工程,大量“休眠网站”“僵尸微博”“僵尸APP”充斥于网络,亦成为一大奇观。

  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移动互联网的风头,也逐渐盖住了PC互联网,各种APP应用大行其道,成为用户获取相关信息的最佳渠道。显然,政府部门发布APP的做法,符合互联网发展趋势,也是贴近民众、实现信息透明公开、实时办理业务、快捷沟通的有效途径。如果打理好的话,可以提升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增加政务透明度,改善政府与民众的关系。比如故宫APP做得就比较好,下载量和使用频率高,亦给市民提供了丰富的旅游信息,获赞较多。

  政府部门应摆脱政绩工程思维,不再将开办APP视为任务来做,而是立足于民众实际需求,结合部门业务特点,为市民量身定做APP,用互联网思维去运营管理,以用心服务民众的态度真正赢得公众的认可。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