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湾老城区改造划范围 中山路不会大拆大建

2015-03-27 06: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26日,市南区副区长刘存东做客行风在线时透露,目前中山路改造已经纳入青岛湾老城区改造范围内,“中山路的改造目前还没有启动,如果改造也不会大拆大建。”记者随后联系青岛湾老城区改造指挥部得知,青岛湾老城区改造范围基本确定,改造面积约有1平方公里。“目前,我们正在推进编制规划方案,以及推进房屋征收和招商工作。”

  中山路不会大拆大建

  在访谈中,有居民询问,中山路改造何时开始启动?对此,刘存东说,中山路改造最早是由市里成立的中山路欧陆风情区改造指挥部来负责,后来根据摸底调研后调整为青岛湾老城区改造工程指挥部负责。“青岛湾老城区改造涉及市南市北两区,从我们市南区的角度来说,主要改造范围集中在中山路区域。”刘存东说,整个青岛湾老城区的改造规范是非常复杂的,目前青岛市专门成立指挥部后,正在做前期的一些工作。他坦言,考虑到中山路风貌区的保护,短时间内规划可能很难明确。

  “即使规划明确了,中山路改造也不会大拆大建,这是我们改造的一个原则。”他说,中山路特别是风貌保护区是市南区的宝贵财富,目前,青岛市文物局和规划局对所有风貌保护区内文物保护建筑、优秀历史建筑都进行了调查摸底,对这些建筑将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利用。

  1.8万户符合改造条件

  当天,就不少居民咨询的危旧房和棚户区改造情况,刘存东也一一进行了介绍。在他看来,中山路这些零星片区的危旧房可以说是市南区居住条件最差的区域,很多都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房子。“目前整个青岛湾老城区规划范畴内的危旧房,我们都按照零星片区的改造方案来进行征收。”

  对于市南区棚户区的具体情况,刘存东介绍说,零星片区有3700户,中山路范围内有7600户,如果加上老旧别墅的话有9200多户。在风貌保护区范围内,包含老旧别墅在内约有6400多户居民,总共大概有1.8万户居民符合棚户区改造的条件。“由于受条件制约,我们的征收工作遇到了一些难题,不过我们已经对主要问题进行了梳理,下一步将继续推进。”

  改造面积约1平方公里

  青岛湾老城区改造具体进展如何了?记者就此采访了青岛湾老城区改造指挥部的一位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青岛湾老城区改造范围基本确定,改造范围东到安徽路、北到快速路三期、西到泰安路郯城路、南到海边,在这个基本范畴内可能还会进行微调。据介绍,改造面积有1平方公里左右。“我们将按照改善民生、文化回归、繁荣经济的原则来进行改造,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编制规划工作、房屋征收工作和招商工作。”  

  这些片区即将启动征收

  刘存东说,目前已经有相当一部分房子完成了预征收,下一步马上就要正式启动征收工作。目前宁阳路11号、天津路53号、湖南路34号、浙江路2号、浙江路3号、湖南路44号、宁阳路12号、宁阳路13号、宁阳路26号、宁阳路25号片区房屋预征收签约达到100%,天津路59号、河北路32号签约超过95%。此外,安徽路36号、博山路15号、德县路23号、德县路27号、黄岛路12号、黄岛路17号、黄岛路32号、黄岛路36号、黄岛路6号、黄岛路67号、黄岛路68号、黄岛路88号、济南路14号、济宁路24号等很多区域已经完成了住户的摸底情况,下一步要启动房屋预征收。

  记者 郝园园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