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给失信黑榜通上“高压电”

评“勇丽海梦圆上了失信黑榜”

2015-03-27 09: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马燕沁

  不少企业因未履行万元以下标的而“榜上有名”,由此可见,一些法人或自然人因失信上榜,未必是因为确实无力履行,而是由于法治意识淡薄。将这部分被执行人的名单公之于众,有助于增强其法治意识,加快相关标的履行,这正是失信黑榜的“威力”所在。然而,失信黑榜会不会一“黑”就灵,关键要给失信黑榜通上“高压电”,不断加大失信人道德和法律层面的压力,充分发挥惩戒作用。一方面,要注重提高失信信息的“精确打击”力度,加大黑榜覆盖范围,构建社会舆论的倒逼机制;另一方面,要对失信自然人、法人代表发出限制高消费令,禁止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外出旅游,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让失信人寸步难行;更为重要的是,要果断亮出法律利剑,按照“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相关法律条款,视情节对相关失信人进行严惩。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