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城乡低保下月提高标准 农村低保每年5040元

2015-03-27 10: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25日,记者从莱西市民政局获悉,从4月1日起,莱西市民政局将进一步推进低保制度城乡统筹,提高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标准。与此同时,面对老龄化加剧的现实,市民政局也将加大推动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多的养老服务。

  城乡低保下月提高标准

  据莱西民政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高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生活水平。从2015年4月1日起,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将再一次提高。

  据介绍,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4200元提高到5040元,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540元提高到560元,农村五保对象分散供养标准调整为每人每年5220元,集中供养标准调整为每人每年10440元,城乡低保家庭专项补助标准也相应地进行调整提高。

  “提高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只是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一个方面。”该负责人说,市民政局还将推进农村五保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集中供养率,加快推进敬老院法人登记工作。

  百岁老人新增21人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愈发严重。

  据市老龄办统计,目前莱西百岁老人87人,较之去年新增21人,是近年来增加最多的一年。

  据了解,中国老年学学会评选认定中国长寿之乡必达标准为“区域现存活百岁及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7/10万以上;80岁以上高龄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1.4%以上”。

  “我市两个标准分别达11.8/10万、3.34%,远远超出长寿之乡的评定标准。”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莱西市百岁老人中女性最大的110周岁,男性最大的109周岁。

  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

  2014年为适龄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629.7万元;为全市24805名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发放体检补助金约372万元;为389名60岁以上“三无”、低保老年人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为养老机构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责任保险,投入保险金18万元。

  “未来,市民政局还将加大推动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其中包括市社会福利中心的社会运营和“千万平米”养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建设覆盖100% 的城市社区和覆盖50% 的农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培育2处示范性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新增社会力量办床位400张。

  记者 张强  通讯员 秦丹丹  邰树娟  刘伟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