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读傻了”的孩子才是社会的希望

2015-03-30 09: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刘昌海

  昨天,一则名为“汽车占自行车道,初中生拍照被骂”的视频备受网友关注。一名网友上传的视频显示,在北京海淀区双安商场附近的一处天桥下面,一名初中生用手机拍摄了一辆占用非机动车道的私家车,遭到私家车上3女1男集体下车“围攻”,这几个人一直在质问学生为什么要拍照,并称这名学生“读书读傻了”。虽然整个事件孰是孰非目前尚无法彻底理清,但私家车占用非机动车道以及“读书读傻了”的话题再次引发网友的讨论。(3月29日《北京青年报》)

  确实,没在现场,我们谁也不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不过,私家车违章停车却是显而易见,纠纷因此而起也无可质疑。但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那3女1男一直处于“攻”势,而初中生处于“守”势。正像网友说的那样,违章停车还理直气壮,这总不正常。

  不管是那位初中生对违章停车看不惯也罢,还是那辆车正好挡住了自己的路也罢,将这种不文明行为拍下来曝光,这都是正义之举。初中生面对四位成年人的指责和谩骂,虽然委屈,但并没有屈服,也一直在反驳,此时,我们应该坚决地站在初中生一边。

  不是初中生太傻,而是这个社会太没规矩。对于一位初中生来讲,他相信书本上的教育,相信学校里老师的教导,自己遵守并要求别人遵守最基本的社会规范,这没有错。从这一点上讲,我们需要“读书读傻了”的孩子。

  令人惊喜的是,在视频末尾出现了出人意料的一幕,虽然初中生在纠纷中一直处于劣势,但那4位大人骂骂咧咧地上了车之后,孩子仍然趁车子发动的一刹那,坚决地追了上去用手机拍下了那辆车的牌号。这样不服输的劲头,让我们心生敬意,这样的“傻”孩子,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接下来,我们更应该关心的是,面对孩子手里违章停车的证据,有没有人或部门站出来给孩子一个公平,让他继续这样“傻”下去,让他继续相信正义的力量,相信学校里学到的行为规范不是空话,而真的是每个人都必须遵守的规则。有关部门应该找到这位学生,以照片为证据对当事车辆进行处罚,学校应该对这位学生进行表扬,并在同学中开展一次讨论,让更多的同龄人向他学习,遇到不文明行为时都有同样的坚持。

  这样做不仅是为孩子“出了一口气”,更重要的是在维护我们这个社会最基本的正义和规则,维护这个社会的底线和良知。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孩子相信从小接受的教育是对的,并身体力行,而不是在一次次碰壁中变得麻木甚至油滑。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