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满2年免征营业税 百万元住宅可省5.6万

2015-03-30 18:4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30日消息 3月30日,财政部联合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的免征期限由5年调整为2年,传言已久的二手房交易营业税“五改二”成真。也就是说,今后购买一套价值100万的二手房,只要房屋产权满2年,即可省下5.6万元的营业税。业内人士认为,二手房营业税免征年限调整后,有利于整体走量,但市场需要一个反应期,房价暂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政策:

  二手房营业税“五改二” 3月31日起执行


  自2014年下半年,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免征期限将“五改二”的消息在地产圈流传,3月30日,财政部联合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对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免征期限进行调整,自2015年3月31日起执行。

  根据通知,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算账:

  购买百万元普通住宅省5.6万税款


  按照此前的规定,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税免征期限是5年,税点为5.6%,实际操作中多会转嫁给买方负担。此次将普通住房免征年限改为2年后,意味着购买一套价值100万的普通住宅(144平方米以下),只要房屋产权满2年,即可省下5.6万元的税款。而对于非普通住宅(144平方米以上)来说,也将有更多的房源执行差额征税(首次购房和二次购房的差价)。

  另据半岛网了解,除了营业税,一般情况下,买方在二手商品房交易过程中还会负担契税、个税。其中契税方面,如果该房屋是买方的首套房,90平米(含)以下,需要交纳网签价格的1%,90—144(含)平米,需交纳网签价的1.5%,144平米以上的需交纳网签价的3%;如果该房屋属买方的二次购房,则需交纳网签价的3%。

  个税计算方式为网签价格的2%,或首次交易价格和此次交易价格的差额。但如果卖方出售的房屋产权满5年,且该房屋是业主唯一住房的,免征个税。

  业内观点:

  二手房迎来利好 房价不会涨


  青岛科威国际不动产总经理孙杰表示:“营业税五年改两年这个力度非常大,非常好。”据其解释,此次税费政策调整对于二手房有直接影响,购房者将有更多选择,从而刺激二手房成交放量;对一手房来说,也有间接利好,因为卖了二手房,可以去买新房,释放改善需求。另外,最重要的是增加了市场信心,“信心比黄金还珍贵”孙杰如此解释。

  二手房营业税五年改成两年后,房价会上涨吗?孙杰认为,部分房东会有接机涨价的可能,但大部分不会,“因为现在新房涨价都很难,二手房会更多的借助此次税费利好抓紧走量,而非涨价。”

  青岛链家总经理蒿玉峰则相对谨慎,“根据去年的经验,政府调整政策后,市场不会形成立竿见影的效果,成交量和价格都不会有大的变化。”他认为,在观望的购房者依旧会观望,以等待更多优惠政策出来。

  文 葛飞

  附:《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

    财税[2015]3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地方税务局,西藏、宁夏、青海省自治区国家税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务局: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经国务院批准,现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通知如下:

    一、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二、上述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的标准、办理免税的具体程序、购买房屋的时间、开具发票、差额征税扣除凭证、非购买形式取得住房行为及其他相关税收管理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5﹞26号、《国家税务总局[微博] 财政部 建设部关于加强房地产税收管理的通知》国税发﹝2005﹞89号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地产税收政策执行中几个具体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5﹞172号的有关规定执行。

    三、本通知自2015年3月31日起执行,《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2号同时废止。

   [编辑: 王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