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经济带下月起"十关如一关" 青岛当龙头

2015-04-01 06: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3月31日讯(记者 王媛) 3月28日,发改委等三部委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3月31日,记者从青岛海关获悉,“一带一路”将先打通“一带”,在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西藏等9省(区)内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此次改革,青岛海关担任“龙头”角色,包括青岛、济南、郑州、太原、西安、兰州、银川、西宁、乌鲁木齐、拉萨10个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定于今年5月1日正式启动。

  据了解,改革之后,企业将可以享受到“十关如一关”的通关模式。通关一体化后,“一带”全域内的企业无论在沿线10个海关的哪个现场办理业务手续,都将享受同样待遇和标准。

  通关一体化最直接受益的当属企业,首先免去了来回奔波。改革取消了报关企业跨关区从事报关服务的限制,允许报关企业“一地注册、多地报关”,这样企业就不需要再在异地设分支机构及办理海关备案手续。最大的利好,就是“十关如一关”可以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据青岛海关测算,此次改革大体上可以为企业节省通关成本20% 到30%。此外,通关一体化模式下,“一带”全域海关将全面实现电子放行,更加便捷。

  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是海关继去年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广东地区3个区域启动通关一体化之后,与东北地区通关一体化同步推出的又一重大改革。届时,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将覆盖到全国42个海关,全国最大面积区域将实现区域通关一体化。

  据了解,丝绸之路经济带东牵亚太经济圈,西连欧洲经济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青岛海关副关长董岩表示,此次通关一体化改革营造的,是可预见、低成本、高效便利的通关环境,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将成为国际物流的“黄金通道”。

  此次改革把青岛海关放在了“龙头”的位置,对这一角色,青岛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王锡刚介绍,“一带”沿线10个海关的通关一体化改革首先由青岛海关牵头,改革后,区域内货物通关过程中所有风险参数分析、专业审单工作都统一由设在青岛的区域风险防控平台和专业审单平台承担。青岛海关将成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应急协调中心。

  此外,“一带”区域海关还建立多种形式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可通过12360海关热线、区域海关门户网站、微信平台进行业务咨询。

  ■新闻链接

  企业能享受到何种便利?


  “十关如一关”,究竟能带来哪些便利呢?以一个远在新疆的进出口企业为例,要从青岛口岸进口货物,以前有两种做法,一是必须来青岛办理口岸清关手续,二是可以办理转关手续,但必须使用海关监管车辆运输,价格很高。“也可以在乌鲁木齐申报,但企业必须先具备‘属地申报’资格。”据记者所知,青岛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王锡刚说的这种资格,并非每个企业都能轻易取得。

  5月1日后,“十关如一关”成为现实,该企业在乌鲁木齐海关办理注册、备案、核销等手续,在青岛海关同样适用。如果该企业守法状况良好,在“一带”全区域范围内将统一纳入低风险企业类别管理,只要在当地海关提前完成商品预审价、预归类、原产地预确定等海关专业认定,认定结果十关互认。企业凭一份税款保函、办理一次电子支付担保文书备案,即可在区域内十个海关互认通用。

  这家新疆企业的进口货物在青岛口岸放行后,凭借电子放行信息直接从口岸提取货物,不需再使用海关监管车辆运输。需要查验的货物可以自主选择在青岛或者乌鲁木齐查验。这个过程下来,企业的成本可降低20%~30%。

  不仅仅外贸企业可以自主选择,报关企业也可以根据业务情况自主提供代理服务。

  记者 王媛 通讯员 陈星华  刘箫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丝绸之路 海关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