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转存”隐藏陷阱银行太不厚道

2015-04-01 09: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吴应海

  你的定期存款利率可能低于同期银行网点的挂牌利率两至三成—— 这不是耸人听闻,而是记者近日在调查走访中发现的情况,“低息陷阱”的幕后“元凶”是一项一直以来很常见、且初衷为方便储户的业务—— 定期转存。(3月31日《证券日报》)

  对于经常把余钱存进银行的老百姓来说,“定期转存”业务再熟悉不过了。一笔钱定存进去后,许多人都会选择这项业务,让本金和利息自动转存下去,因为这样既能防止存款到期后自己忘记,又避免了跑一趟银行的麻烦。在不少储户看来,银行的“定期转存”业务是实实在在的便民之举。谁会想到,此项业务竟然隐藏陷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现在的“定期转存”业务,只能将储户到期的存款按央行现时基准利率进行转存,而银行对其他客户承诺的上浮利率却被排除在外。如此一来,储户的存款自动转存与到期后取出来重新办理存款手续相比,就会少收益银行自行上浮的那部分利息。

  按理说,作为银行,面对“定期转存”业务会让储户减少收入的事实,应当主动向客户通报这一情况,把选择权交给储户,这样才公平公正。可现在,部分商业银行却对此一声不吭,听任储户蒙在鼓里,以减少自己的利息支出,这实在是太不厚道了。

  看来,相关部门应就“定期转存”背后的“低息陷阱”进行“干预”,要求所有商业银行必须要把转存的利率执行情况明确告诉办理这一业务的存款人,哪怕转存后同步计算上浮利率,也应明确告知,让储户心中有数。不仅如此,还应在今后的立法过程中,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要求商业银行在提供服务时必须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充分尊重客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如果银行只宣传对自己有利的,对自己不利的则一言不发,那就要追究责任。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