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套房首付四成招行率先落地 贷款利率仍上浮

2015-04-01 12:28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二套房贷首付四成的政策发布第二天,岛城仅招商银行青岛分行一家银行机构率先实施,其他国有行和股份制银行还在等正式文件。业内人士认为,二套房贷首付最低四成,是一个“下限标准”而非硬性要求,银行有一定的自主权限,预计新规正式落地需要一段时间,这个期间的业务应按原合同执行。

  首付降了利率仍然上浮

  政策落地,多数银行在等待总行通知,而本地农商行则在观望中。记者昨采访中行、工行、农行、交行、中信、兴业、浦发、青岛银行等多家银行发现,仅有招商银行青岛分行表示实施新政。

  “我们已接到总部通知,即日起开始实施新政。 ”昨日,招商银行青岛分行负责人说,该行目前二套房首付最低四成,不过利率还是上浮10%。

  此外,目前我市多数银行二套房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也有个别银行是根据客户情况差异化定价,优质客户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甚至更少。

  部分银行落地措施需要一周

  “还没有接到正式文件,按照以往惯例,通知到总行,总行方面下发文件也不会这么快。 ”某银行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即便是接到有关政策通知,行里有关部门也要研究具体的实施办法。 ”

  某国有银行人士表示,从过往经验看,从政策发布到最后落地最快也要1个星期的时间,从商业角度看,银行是愿意执行这个政策的,二套房降低首付比例,贷款额度更大,银行盈利更多。但最终是否成行,还要看各地方监管机构的整体把控。

  “像北京、上海、深圳等购房需求旺盛甚至房地产持续过热的城市,可考虑不下调首付比例,银行也可根据自身经营状况灵活调整。”中国海洋大学经济系主任魏先生称,此次二套房首付下调表明,房贷政策由非常态向常态回归,有利于释放自住型及改善型购房需求,以改善民生、稳定经济。

  购房者终于等到窗口期

  今年年初,董女士就打算在市北区买一套房改善需求,但一直没行动。楼市新政一出,董女士表示终于可以“下手了”。

  去年出台认贷不认房的政策,即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按规定,董女士可以享受首套房首付30%的待遇,新政落地之后,她若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可以按照20%的首付比例购房,就大大降低了她的首付款压力。

  董女士说,如果购买二手房源的话,她也将是受益者。新的税收政策规定,出售二手房免征营业税期限由5年改2年之后,会激发更多的房源进入二手房市场,增加了选择面的同时,也免去了营业税的成本。

  200万买二套房首付少交60万

  买一套200万元的第二套房,如果按照目前一线城市首付七成的比例计算,那么首付款是140万元,需要向银行贷款60万元。 60万元的贷款如果按照商业贷款计算,那么20年期、等额本息、最新的基准利率的贷款条件下,还款总额为1023370.54元,月供4264.04元。

  如果按照首付4成的比例进行计算,那么首付款是80万元,需要向银行贷款120万元。 120万元贷款如果按照同样的贷款条件进行计算,那么还款总额为2046741.08元,月供8528.09元。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降低首付比例,对于此类改善型购房者而言,并不意味贷款成本降低了,实际上还是增加了。比如说,七成首付下,首付和按揭贷款的总金额为140万加102万即242万元。而在四成首付下,首付和按揭贷款的总金额为80万加205万即285万元。这样对比,总金额增加了43万元。 记者 薛飞

   [编辑: 李敏娜]

相关阅读

二套房 首付四成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