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加强网格化管理 设检查岗严禁火种进山

2015-04-01 13: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正打算去巡逻的防火员乔先青。



  入春以来,平度市持续干旱少雨,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特别是临近清明假期,市民聚集山林上坟烧纸、旅游踏青、春耕生产等活动将剧增,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东阁街道提前部署,动员街道上下认真查找不足,从现在起全面进入应战状态,确保街道森林防火零火情发生。为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东阁街道投资30余万元,为每名机关干部配备了防火智能手机,同时,建立了移动OA巡检通平台,实行动态监控。

  监视重点区域,严禁火种进山

  东阁街道拥有山峦面积5.2万多亩,大小坟头6378个,桃花涧、豹竹涧、老龙湾、小豁口等诸多旅游风景区。当前,正值春季森林防火紧要期,降水量偏少,大风天气增多,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增高,又加上清明节即将来临,老百姓普遍有烧纸、点香、燃放烟花爆竹等上坟祭祀的习俗,稍有不慎即有可能引发森林火灾,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3月27日,东阁街道召开了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动员相关负责人落实好森林防火工作各项措施,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据介绍,当前,平度市天气持续干旱,林内草木返青迟,加之气温不断升高,森林火灾隐患十分严重。为此,会议要求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包老龙湾、豹竹涧、北台、北窝洛子山等10余个重点山头的责任制,保持24小时手机畅通,一旦发生火情,确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以最快速度控制火情,最大限度降低事故损失。

  据了解,现阶段,各进山路口、检查站已加强对进山人员的检查,严禁火种进山,尤其对龙女山庄、豹竹涧、老龙湾、崮山口、桃花涧等重点区域严加管理。“老龙湾是市民节假日休闲比较常来的地方,人口流动量大,人员复杂。”东阁街道老龙湾区域防火人员乔先青告诉记者,对于进山的所有人员,一律收缴火种,登记造册,并发放防火宣传材料。埋有坟头的山头、林地,选择山下避风的地方设立祭奠物品集中焚烧点,引导群众集中焚烧祭奠物品,做好防范,严防失火。

  建立移动OA巡检通平台

  东阁街道创新工作方式加大技防投入,投资30余万元,为每名机关干部配备了防火智能手机,手机费用实行每月定额制,费用超出部分由个人自行交纳。要求及时充足电,保证24小时开机,且要随身携带。同时,建立了移动OA巡检通平台,党政办随时通过这个平台,实行动态监控,对每位机关干部进行调度,下发防火工作通知,确保在应急情况下快速反应。此外,该街道还在旅游重点区域安装了智能语音报警系统,向游客提醒防火安全。清明节期间,东阁街道要求由135人组成的森林防火专业队员全部上岗备勤,随时待命。同时,加强巡查和看护,对重点部位严密监视、死看死守,坚决做到无死角、无盲区和早发现、早处置。

  平度市现有森林面积128万亩,分布在东西跨度40余公里、南北跨度30余公里的较大区域内,涉及大泽山、旧店、云山、古岘、东阁、店子、李园7个镇街,护林防火任务及其艰巨。据了解,进入本年度森林防火期后,市政府多次召开防火专题会、工作调度会和现场会,专门研究部署森林防火工作,要求各责任单位思想上再认识、措施上再细化、责任上再落实,市政府分别与7个重点防火镇街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状》,督促各有关镇街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预防和扑救方案,落实具体的预防和扑救措施,把森林防火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山头、地块和具体责任人,确保森林防火工作有序开展。同时,清明节前后,市政府督查室联合林业局靠上督查,每日上山了解护林队员到岗情况、村干部路口现场值守情况、控制火种进山情况、宣传标语到位情况、应急队伍备勤和器械储备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通报,落实整改。

  强化管控措施,严格火源管理

  入春以来,平度市林业局严格按照工作预案和职责分工,强化属地管理职责,采取强有力措施,坚决死防死守,严防严控,各负其责做好防控工作。目前,100名森林消防大队队员和750名镇(街道)护林队员全员上岗,所有进山路口设立检查岗(站),在重要进山路口增设了对进山游人及其他进山人员,一律收缴火种并进行防火宣传教育,严禁火种进山。

  为督促提前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3月22日,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对全市重点防火区域进行了一次巡查暗访,防止出现脱岗漏岗现象。同时,各镇、街道认真做好各种矛盾化解工作,对辖区内的智障人员等特殊群体,逐一明确监护责任,加强监护,对大泽山林场等重点防控区域采取超常规措施封山管理,严禁一切无关人员进山,确保山林安全。

  记者了解到,平度市林业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事项,正在完善森林防火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和责任倒查制度,对所有森林防火危险点进行全面排查,绘制“森林防火安全一张图”,明确每个安全责任区域的责任人和联系方式,强化监督检查力度,严格奖惩措施,追究连带责任。进一步明确镇级森林资源管护责任。重新调整分配了镇级护林队员责任区域和分工,把750名镇级护林队员细化为“定点看管”和“巡逻扑救”两类,明确职责,落实倒查追责机制。在森林防火重点区域的所有进山路口、坟场、林区设置“看管点”,由“定点看管”责任人员负责对进入责任区域的人员、车辆进行检查登记、防火警示、并没收火种,实时监控该区域内的森林火情;在重点防火区域制定“巡逻扑救”线路图,明确每组巡逻扑救队伍的责任区域,确保发生火情后,迅速实施扑救。

  严格值班调度,加强信息共享

  此外,平度市林业局强化森林防火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要求各相关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手机、值班电话、800兆应急电话和金宏网络24小时畅通,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定期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在全市进行通报批评并上报市委、市政府。

  严格按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要求,做好应急响应准备,全体森林消防队员实行集中食宿,车辆机具油料以及扑火人员的食品、饮用水准备充分到位,针对部分护林员值守点偏远的情况,属地镇(街道)安排专人运送生活物质,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迅速反应,立即出动扑救。

  由于平度市山区与莱州市、莱西市山区接壤,一旦两市发生火情极有可能蔓延至我市,针对这一情况,不断加强与接界地区联系,我局通过多种方式与莱州、莱西两市林业局建立联系,及时沟通,了解信息,建立动态的信息共享和联动机制,确保一旦监控到边界火情,能迅速做好应急准备,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将损失降低至最低限度。

  文/图 记者 张雪松 禚佩佩 通讯员 朱先江  张鹏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林业局 火种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