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交警进校园 为学生讲解道路交通安全知识

2015-04-01 14: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现场有1800多名学生听交通安全课,道路交通安全关乎千家万户。



  今年3月30日是第二十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城阳交警大队开展了交通知识进校园活动,当天城阳交警大队的李曙光警官来到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为近2000名中学生讲了一堂交通安全课,包括过人行道要注意5个方向的来车,骑自行车应注意的安全问题等,这些知识不仅和中小学生等行人群体相关,也值得机动车驾驶者注意,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吧。

  过斑马线时也要注意安全

  “走自己的人行道,不要走在机动车道上,以免发生危险。”城阳交警大队李曙光对着台下的近2000名中学生听众说。3月30日,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城阳交警大队来到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给全体中学生上了一堂交通安全知识课。

  “很多人以为自己按照规则通过人行道就能够保证安全了,其实这还远远不够,行人要注意5个方向可能行驶过来的车辆。”李曙光警官介绍,这5个方向的车辆分别是顺行来的右转弯车辆、左边来的可能闯红灯的车辆、行人走到路中间是对面来的左转弯车辆、走到人行道后一半时候右边可能来的闯红灯的车辆、快走到人行道尽头时候右边来的车辆,另外在全国少数城市中红灯时候车辆是禁止右拐的,但在绝大多数地方,红灯时候右拐不被禁止,包括青岛,这些情况都可能对行人造成危险,要留心避让这些车辆。

  路上骑自行车也有“道道”

  “对于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人,因为不是机动车,所以禁止占用机动车道行驶。”李曙光说,“非机动车要走非机动车道,没有非机动车道的情况下要在距离路边1.5米范围内行驶,非机动车特别是自行车在横穿马路时也要遵守交通信号灯,如果要在没有交通信号灯处左拐就要首先决定是够要下车推行。”李曙光介绍,如果道路超过4个车道或者超过14米宽,则骑车人必须下车推车行走,如果道路宽度在 14米之内则可以骑行左转弯,但必须向后瞭望,并伸左手上下摆动示意,禁止在车辆突然临近时突然左转弯,以防止车辆来不及刹车。

  对于在路上等待坐车的行人,李曙光说,行人等待坐车时候要在人行道上等待,没有人行道就要靠路边。“当一辆公交车停下时候,行人注意不要从公交车前面经过,因为这种情况下车辆左边有可能突然驶来一辆车,它和行人是相互看不到的,所以公交车前面行人不要通过,等待公交车开走了再走不迟。”

  告诫驾驶员:杜绝酒驾

  除了告诉以中学生为代表的行人群体,交警还通过学生告诉学生家长,驾驶员不要在人行道上与行人争道抢行,“法规规定斑马线上车辆要让行人,对于孕妇、儿童和行动不便者,在没有斑马线处机动车也要让行。”

  李曙光说,“在城阳区举行的12分驾驶员学习班当中有40% 的人是因为酒后驾驶造成的,每年酒驾都会导致很多交通事故,请同学们回家告知并监督家长杜绝酒后驾车,保证交通安全。”

  “近些年来,青岛市机动车数量增长很快,城阳区是进出青岛市的北大门,城阳区的车辆经过量要比周边地区高出很多,交通安全尤为重要,学生安全是家庭、学校、社会最为关心的安全要素之一,所以保证学生安全和所有行人的安全是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责任。”李曙光说。

  文/图 记者 赵伟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交通 安全知识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