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在全国率先试水电动汽车租赁 每分钟3毛

2015-04-01 14:40   来源: 鲁南商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已经租赁运行的知豆电动汽车



  

知豆电动汽车充电桩



  本报3月31日讯 (记者 孙飞霞 通讯员 麻杰 方方)只要拥有C类及以上驾照,带上身份证再交上2000元的押金,就可以以每分钟0.3元的价格租赁到一部电动汽车。3月31日,新大洋知豆“城市电动汽车共享”运行发布会在沂南县举行,该县也成为全国第一个试点电动汽车租赁的城市。

  据悉,此次试点使用的电动汽车为吉利控股集团和新大洋机电集团合资生产的最新一代车型——知豆D1。该车外观时尚,采用轻量化车身和电动汽车专用底盘,续航里程可达160公里。

  3月31日上午,在沂南县智圣汤泉电动汽车租赁点,数十辆黄色的知豆D1整齐地停放着。新大洋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鲍文光介绍,沂南县是他们公司在全国第一个试点电动汽车租赁的城市,2014年12月份开始测试运行“城市电动汽车共享”模式,目前已经投放了100辆,设置了20个租赁点,已有200多人办理了会员卡。

  “租一辆知豆电动汽车的价格是每分钟0.3元,每小时15元,每天60元。当然也可以按月或者按年租,但目前在沂南试运行的3个月间还没有人进行月租或者年租,所以这个价格还没有确定。”山东知豆电动车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鹏说。

  “在沂南试运行3个月,我们发现主要的问题是供不应求,下一步我们将逐步扩大市场,在沂南县设置60余个租赁点,上1000余台知豆供市民使用。”何鹏说。

  据悉,知豆“分时租赁中的电动汽车共享”模式还将逐步在天津、广州、深圳等城市推广,初步预计今年年内知豆租赁便可以进驻临沂市区。

  何鹏还介绍,每辆知豆汽车在租赁前均由租赁公司按照普通私家车的标准交齐全险,所以在驾驶过程中出现任何交通事故都将按照普通私家车事故进行处理。知豆在行驶过程中出现没电、零部件损坏等情况,他们都会第一时间派工作人员开着另一辆完好的知豆汽车与顾客交换。

  “交通事故分成几个等级,如果是小刮擦等情况,鉴定完事故责任后,由保险公司及租赁公司处理。如果是较严重的交通事故,鉴定后确定租车市民负主要事故责任,那么该市民也需要负一定责任。”何鹏说。

  延伸阅读

  租用知豆要走哪些步骤?

  山东知豆电动车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鹏介绍,租用知豆电动车必须拥有C类及以上驾照,提供身份证并缴纳2000元押金。办理手续后,市民会得到一张会员卡,凭借会员卡便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有租赁点的地方租用知豆汽车。

  “将会员卡放在前挡风玻璃右下角刷一下,便可以打开车门,车钥匙都已经放在车上了。市民有3分钟的时间巡视整个车,如果满意就可以点击确定用车将车开走,不满意直接关车门挑选下一辆。”何鹏说。

  他还介绍,将充电桩上的插头插在知豆充电口后,用会员卡在充电桩上刷一下便可以给知豆车充电。

  百辆知豆一年减少碳排放30吨

  “汽车共享”租赁模式,已在欧美发达国家成功推行。新大洋借鉴该模式推出“分时租赁中的电动汽车共享”模式。

  “利用互联网和智能平台,通过智能手机终端或电动车租赁卡完成分时租赁业务,实现租车、用车、还车等操作。”新大洋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知豆品牌总监李夏介绍。

  “城市电动汽车共享”模式,不仅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还能有效解决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要,方便广大市民,营造全新的绿色出行模式。

  据测算,每投入1辆知豆电动汽车,每年能减少尾气排放300千克以上,投入100辆可以减少碳排放30吨。

  本报记者 孙飞霞 通讯员 麻杰 方方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沂南 电动汽车 租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