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中海洋班今年门槛高了 招80人今起网上报名

2015-04-07 07:3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青岛39中公布了2015年海洋创新人才培养班(即“海洋班”)自主招生方案。据了解 ,今年39中海洋班仍旧面向市内三区进行招生,共招收80人,每个班40人。4月7日开始进行网上报名。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海洋班的报名门槛提高了,按照要求”地理 、生物学业水平考试等级为1A1B及以上,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等级为合格。”这也让符合条件的考生少了不少。

  今年海洋班仍招80人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了解到,按照要求,今年39中海洋班面向市内三区招生,共招收80人,每班40人,单独编班。而在去年,参加39中自主招生采取初中学校校长推荐和学生自荐两种方式报名。第一种是校长推荐,市内三区各初中学校校长每人推荐3名符合报名条件的本校优秀应届初中毕业生。第二种就是学生自荐,市内三区符合报名条件的应届初中毕业生通过报名系统自主报名。不过,为了保证公平。今年只采取学生自主报名的方式进行,市内三区符合报名条件的应届初中毕业生通过网上报名系统自主报名。

  想要报名海洋班测试,当然也有一定的门槛。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了解到,今年报名条件为:初中三年综合素质优秀,对海洋知识学习、探究具有浓厚的兴趣;初中综合素质评定基础性发展目标均为A等 ;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等级为1A1B及以上,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等级为合格;初中三年学业成绩优秀。相对于去年来说,这个门槛也高了不少。“去年是地理、生物不低于两个B就可以,今年提升到1A1B,门槛也高了。”39中校长白刚勋告诉记者。据了解 ,虽然只是提升一项,但是符合条件的考生就从去年的3600多名减少到2200多名。

  今天起开始网上报名

  据了解,今年海洋班实行网上报名。今天开始学生进入青岛三十九中(海大附中)海洋班自主招生网上报名系统(http://lwbm.qdedu.net/qdbm39/),按照要求填写有关信息 ,检查无误后,点击“确认提交”。提交成功后,打印报名系统自动生成的《青岛三十九中(海大附中)2015年海洋班自主招生报名信息表》。初中学校到青岛三十九中统一报送学生自主招生材料。青岛三十九中对报名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确定参加综合测试的学生名单,发放准考证。

  和去年一样,综合测试包括笔试和面试。其中笔试科目包括:数学(满分100分)、语文(满分100分)、科学(理化综合,满分100分)。命题突出能力立意,注重考查学生运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据白刚勋校长介绍,今年出题不会邀请青岛本地的专家参与,而是从外地聘请。“主要就是为了保证题目的保密性,维护考试公平。”

  笔试通过之后,学生还需要过面试关。根据笔试成绩,按照招生计划的1:1.2确定面试名单。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逻辑思维、语言表达、信息搜集处理和海洋知识等学习与认知的能力。面试成绩分为A、B、C三个等级。A等为100分,B等为90分,C等为80分。

  按综合成绩录取

  据了解,海洋班招生按照学生综合测试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综合测试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综合测试成绩相同的考生,地理、生物两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高等级多者优先录取。经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考察核实,综合素质评定特别突出者,优先录取。

  据校长白刚勋介绍,对于海洋班的学生,也有特殊的培养方案。据了解,海洋班基础型课程为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设的必修课程,拓展型课程以专家讲座为主,实践型课程主要包括见习游学、参观考察、海上科考和课题研究等。同时每周一节海洋专家讲座,每月一次科考实践活动,每学期一项课题研究,每年一次海上科考。让每位学生在高中就读期间至少听取海洋专家讲座30场,参加海洋实践活动10次,参与课题研究3项,参加海上科学考察1次。另外,还有为每一名海洋班学生配备双导师、制订个性化培养方案 ,设立专项奖励基金等。

  记者 孙祥辉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