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喂奶睡着憋死宝宝 青岛曾发生类似悲剧

2015-04-09 06:0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8日消息 近日,一则“女子喂奶时睡着,憋死53天大新生儿”的新闻让人感到痛心。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岛城多年前也曾发生过类似的悲剧。“喂奶这件事说起来好像没有哪位妈妈不会,但是只有少数妈妈能做得比较规范。”专家们表示,新手妈妈如何给孩子喂奶其实里面大有学问。

  4月7日杭州多家媒体报道了这起悲剧。据报道,4月6日早上,一名刚出生53天的女宝宝离开人世,医生诊断为窒息死亡。据孩子家人描述,头天晚上,孩子母亲给宝宝喂奶,由于太困,侧躺着睡着了。孩子父母6日清晨5点多醒来时,才发现孩子情况不对。宝宝送到医院时,已没了心跳和呼吸。医生抢救了一个多小时,没能抢救回来。死因可能为妈妈的身子压到了孩子的口鼻。

  青大附院新生儿科主任姜红听说此事后惋惜地表示,多年以前岛城也曾发生过这种悲剧。“有一个不到1个月的孩子,妈妈晚上躺着喂奶,结果睡着了,到了早上才发现孩子没气了。转院来我们这儿,也无力回天。”她说,现在很少听说有这样的事儿了,但是新生儿喂奶的学问很大,尤其是呛奶,仍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医院门诊上经常能接到呛奶呛到脸色发紫的小患者,有的甚至引起了吸入性肺炎。“新生儿的吞咽协调功能还不完善,再加上气道较短、较直,因此在吃奶的时候如果哭、笑,很容易误吸入气道引起肺炎。发生呛奶的多是低月龄的孩子,早产儿、1-2个月大的孩子喂奶时要格外注意。”

  “喂奶这件事说起来好像没有哪位妈妈不会,但是只有少数妈妈能做得比较规范。”市妇儿医院产科一区护士长刘芷佐告诉记者,科学规范喂奶,要注意以下三个问题。“一是尽量母乳喂养,因为更容易消化吸收,出现反奶窒息的几率相对较小;二是喂奶时注意使孩子的下巴颌贴着乳房,头和身体成一条直线。“这是为了不让口鼻贴近乳房,另外,很多家长习惯性地在喂奶时只把孩子的头扭过来,但这是错误的,很容易导致呼吸不畅。”第三就是喂奶后注意轻拍后背,并使孩子保持右侧卧姿势,最好在喂完奶后半个小时内都让孩子保持右侧卧姿势。她说,喂奶的时候,孩子最好是保持30―45度左右的侧卧姿势,乳汁更容易进入胃里。

  此外刘芷佐告诉记者,妈妈尽量不要搂着孩子睡,还应该学会观察孩子的各种变化,比如观察有没有被子、衣服什么的捂住了孩子的口鼻;是不是有吐奶现象,有的话要竖直抱起,轻拍他的后背让奶溢出。“一旦孩子在家里出现窒息,家长应托住孩子的前胸,使孩子脸部朝下,身体和地面保持平行,然后轻拍孩子的后背,想尽一切办法清除孩子口腔鼻腔内的杂物,在医院可能有专门的橡皮管,要是家里没有,可以用手直接伸进口腔内清理。反正是越快清理越好。一旦孩子哭出声来就没事了,否则就要及时送医院。”

  半岛都市报/半岛网记者 郭玉华 实习生 刘梅香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喂奶 憋死 独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