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李沧区率先建立自闭症早期筛查服务体系

2015-04-02 06:0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1日消息 新生宝宝有无自闭症倾向,提前筛查是有效预防手段之一,4月,李沧区将建立以政府筹资、面向全区儿童的自闭症早期筛查服务体系,目前已开始对全区社区医疗服务机构进行培训。据悉,李沧区对新生儿自闭症早期筛查是青岛首家。

  据权威统计,全世界儿童自闭症的发病率已经从二十年前的万分之一到目前美国最新统计的六十八分之一。世卫组织估计中国目前至少有100万自闭症儿童,但是因为中国的儿童发育障碍早期筛查制度不完善,使得问题并没有被充分暴露出来。至今为止,自闭症还无特效的药物治疗,自闭症的康复仍是世界性难题,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早期诊断、早期正确、科学的干预可显著改善自闭症儿童的严重不良预后。

  李沧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李沧区将依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新生儿0-3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对新生儿6个月-24个月体检的时候,增加自闭症监测,通过对新生儿问诊和量表测试方式,及时监测儿童的生长发育情况。当发现儿童有行为异常的自闭症症状时,能尽早发现,并与市级专业机构合作,实施早期评估和立体诊断,更好地预防婴幼儿罹患自闭症,并帮助已经具有一定自闭症状的婴幼儿发展各方面能力,更好地适应成长及成年后的社会生活。”

  半岛都市报/半岛网记者 张同顺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李沧 自闭症 独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