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部大道规划正审批 最大拆迁片区变商住新城

2015-04-09 06: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滨海新区总部大道项目区域部分效果图。本报记者 李隽辉 摄



市北区总部大道片区范围示意图。



  青啤麦芽厂、泰能焦化制气等位于瑞昌路、李村河附近的老污染企业将陆续搬迁,接下来将在这里引进新能源产业,配套商务办公、住宅、餐饮、商业娱乐等。4月8日,记者从市北区滨海新区管理办公室获悉,滨海新区总部大道项目的规划设计将“出炉”,这处占地1622亩的区域成为青岛市区最大的拆迁片,3~5年里,15家老企业将陆续搬迁,引进新产业,打造三大平台、四大中心、六大组团,实现产城一体的融合式发展,避免“有城无业”或“有业无城”,让市民在总部大道就可以实现办公、吃住、娱乐三不误!

  总部大道“腾笼换鸟”

  市北区总部大道项目位于李村河以南、瑞昌路以北、环湾大道以东、胶济铁路以西,占地面积约1622亩,是目前市区内面积最大的搬迁片区。4月8日,记者从市北区滨海新区管理办公室获悉,近期,已经设计了较为成熟的规划方案,正在审批中。

  市北区滨海新区管理办公室建设推进处副处长于健泳介绍,本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原则,3~5年的时间里,青岛海晶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泰能焦化制气有限公司、青岛啤酒麦芽厂、青岛北海机械设备有限责任公司、青岛海洋渔业公司渔轮修造厂、青岛市第二市政工程公司、青岛第二轻工业供销总公司、青岛农药厂、青岛市房地产物业总公司、青岛高速公路公司、青岛荏原环境设备有限公司、山东彭芙碳素有限公司、青岛远洋运输公司、青岛远洋大亚货运有限公司、青岛华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老企业将陆续搬迁,搬迁后将着重改善总部大道环境,加快胶州湾东岸城区建设,培育新的业态,提升城市功能,实现“腾笼换鸟”。

  于健泳介绍,其中,青啤麦芽厂地块约占地140亩,自2011年7月签订框架协议起,已经在平度选址新建厂区,目前新厂区已建成投产。位于市北区的老厂区已于2015年3月停产。

  打造山海景观长廊

  总部大道片区原先都是工业区,在新的规划中,还将以工业为主吗?记者了解到,市北区滨海新区在针对总部大道进行片区定位时,拟将总部大道战略发展方向定位为总部经济,重点打造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新能源和生产性服务等蓝筹特色产业,实现产城融合。

  另外从外部环境的打造,到建筑材料的选择,都将以绿色生态、节能环保为出发点进行考虑。项目整体绿化率在20%左右,高于控规要求,打造低密度绿色生态的办公环境。采用雨水回收、中水处理、太阳能光申板等节能环保技术作为项目支持来体现低碳理念。另外,突出借势山海特色,利用胶州湾和孤山景观,显山露水,打造山海景观长廊。

  “规划中还提出尤其把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耗能少、效益高、可持续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于健泳介绍。

  建商住混合发展方式

  总部大道项目土地整理总投资约50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实现地区总收入80~90亿元、GDP15.6亿元、税收4.2亿元,将成为市北区经济转型后的新增长点。

  “青啤麦芽厂未来将规划设计成为商住用途的混合商务区,作为先期开发项目,将对总部大道项目整体开发起到示范作用。”于健泳介绍,未来总部大道的主要物业形态为商务办公、中试基地、科技研发及配套的居住、休闲、商业等,打造集企业营运、科技研发、企业孵化、电子商务四位一体的现代企业总埠,形成环湾发展示范基地。

  有些市民在城市这端居住,却在城市另一端上班,每天上下班要花费一两个小时,为了缓解城区“空城”现象,在规划设计上,总部大道提倡产城一体,即职住融合式的发展,避免出现“有城无业”,或者“有业无城”,以及潮汐式高峰交通压力等现象的发生。同时致力于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复合型高端全生态企业总部空间,着力营造生态圈式商务办公系统。

  总部大道整体规划成“三大平台、四大中心、六大组团”,即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生活服务平台、创业服务平台,企业管理中心、企业展示中心、企业结算中心、企业营销中心,两个科技园总部区、创新园孵化区、智慧园公共服务区、艺术园生活服务区、人文园生活区。

  ■链接 孤山北至少配建562套经适房

  2015年市北区滨海新区将重点全面做好总部大道和孤山北侧片区总体规划,实现齐都药业研发中心、汉河改造等10个项目开工建设。孤山北侧产业片区位于孤山以北、铁路线以东、规划长沙路以南区域,占地面积约70万平方米(1050亩),该片区将打造集商务办公、科技研发于一体的商务科技产业园区,君悦华府和金域府邸2个项目至少配建562套经适房。

  其中,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拟在市北区瑞昌路201号的允春机械地块建设集团总部和研发中心,发展高端医药产品的生产、科研,项目占地面积约4.4674万平方米。

  金华路33号地块属于市北区老企业搬迁片区内地块,拟建设君悦华府项目。另外,秀兰禧悦都项目位于瑞安路20、22号。

  记者 朱薪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