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市中心医院在山东率先开展经鼻胃镜检查

2015-04-13 10:2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13日消息 9日,市中心医疗集团与日本一宫西医院签订合作协议,日本专家将在市中心医院的国际门诊开展诊疗服务。他们带来了一项新的技术:经鼻胃镜,患者可以在局部麻醉的情况下做胃镜,能大大降低患者的不适感,还能边做胃镜边说话,市中心医院也是山东首家开展这种医疗服务项目的医院。

  为了使更多患者不出青岛就能享受到国际知名专家提供的诊疗服务,9日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与日本社会医疗法人杏岺会一宫西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双方将通过医师互访,共同研究,学术交流及远程会诊等多种形式广泛合作,同时该院副院长兼内科部部长森昭裕(MORI AKIHIRO)教授还被聘为青岛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荣誉教授。作为日本知名的内视镜专家,森昭裕教授还将与市中心医院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学术交流,举办专题讲座,并在手术室进行经鼻胃镜检查示范性演示等。

  记者曾经见到过做胃镜的人,做完后出来大多脸色苍白,称自己在里面“吐得死去活来”。这是因为,传统的插入式胃镜和肠镜检查属于有创检查,检查引起的恶心、呕吐、腹痛、腹胀等不适也让部分受检者难以忍受。虽然后来又有了无痛胃镜,就是先由医生对病人实施全身麻醉,但是对糖尿病、高血压病人有一定的风险,而且做完需要休息2、3个小时,价格上也要高一些。

  那么,什么是经鼻胃镜?它的做法和传统胃镜有什么不同?市中心医院国际门诊部主任高女士告诉记者,经鼻胃镜就是通过局部喷麻醉剂,让鼻腔和咽喉麻醉即可,“这种新型的经胃镜检查避开了咽喉反射区,可以降低疼痛难受和呕吐感。受检者能一边检查,一边讲话。医生可以同时给受检者解释检查结果,让病人放松心情,可消除受检者的不安。受检者一做完胃镜检查后,就可以马上吃东西喝水。”

  高女士介绍,日本在胃肠道的内视镜方面一直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此次负责提供检查仪器的日本企业也是第一次与山东的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市中心医院在山东率先开展经鼻胃镜,可为青岛乃至山东的患者带来新的胃镜体验。“而且这项检查是外籍医生主持下做的,费用估计在2000元左右。”

  半岛都市报/半岛网记者 郭玉华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