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今年近5000户房屋征收 千余户涉地铁建设

2015-04-16 10: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鞍山三路两侧的鞍北片待改造棚户区。(资料照片) 记者 孟达 摄



  4月15日,市北区副区长王凤田做客“行风在线”,就“城市开发建设”问题给予市民答复。当天,市北区还列出了近几年房屋征收的计划详单。今年共将启动近5000户的房屋征收工作,其中涉及地铁建设方面的有1000多户,还将启动涉及3600户居民的棚户区改造工作,完成1000户居民回迁。其中,大家广泛关注的鞍北片区改造今年计划启动900多户,明年再启动700户。

  鞍北片区今年再改造900户

  15日,市北区副区长王凤田做客“行风在线”,市民针对城市开发建设方面进行提问。鞍北片区和青岛湾片区一直是关注热点,当天,不少市民都对两大片区的改造进展进行提问。

  “鞍北片区、大连路南侧居民拆迁选择货币补偿,本来承诺房产证注销20多天之后就能领到的补偿款何时能到位?”一位市民询问。王凤田回答,鞍北片区非常支持拆迁,征收启动前几天,签约率就达到了90% ,但因房产证注销时间过长,房产交易中心办理窗口比较少,办理时间紧张,现已增加了窗口和工作人员,进行提速。

  还有市民称,鞍山二路3号也是上世纪50年代的老筒子楼,但是一直没有改造。王凤田称,鞍北片区的改造循序渐进,去年第一期已经启动了1583户征收改造,“根据财力情况相关因素,今年计划启动900多户,第三期还剩下700户,计划明年启动。”

  海泊路23号是否列入改造计划?王凤田回答,“这次列了600多户,在青岛湾征收的范围之内。但具体时间还没有确定,现在正在走前期程序,预计正式的征收要到9月、10月。”

  王凤田介绍,整个青岛湾片区光市北区的居民就涉及10000多户,但改造存在客观因素。“全部都在风貌保护区范围内,如何来合理解决保护、改造之间的矛盾,一直都在研究中。”王凤田说,市北区和市规划局也在研究这个问题,市北区可能采取异地安置方式。

  东安路17号后年底回迁

  另外,位于鸿海佳园以北,纺织机械以南的四流南路18号纺机宿舍属于棚户区危房,共有600多户,目前也列入了棚户区改造计划。

  对于东安路17号项目的回迁问题,王凤田称,该项目2012年10月开始征收,2014年全部征收完毕,今年1月份完成了土地招拍挂。目前施工手续正在办理,预计在2015年6月份开工建设,两年半的工期,2017年底实现回迁。

  还有市民提问,一些项目开发建设涉及新城区和老城区,能否预留好菜市场和公交车停车场?王凤田回答,每个片区单元的所有配套都要进行完善再进行审批,比如啤酒休闲商务区、浮山商贸区等,对控规的情况进行梳理,综合考虑学校、停车场等配套,避免整个建完后没地方建了。另外,市北区也会通过机制加强和居民沟通联系,把工程的进展及时转告给居民。

  当天,有市民反映孤山村改造项目结束后居民已经入住5年,可600多户具备办理房产证条件的业主至今拿不到房产证。王凤田称一两个月的时间可逐批办理。

  因地铁建设征收1000多户

  访谈中,王凤田公布了市北区整年的棚户区改造计划。据介绍,根据2012年统计,市北区共有44500户棚户区,其中38600户是危旧房,还有4900户的陋旧村。2013年启动14000户改造,涉及14 个项目片区。2014年,又启动了3600户棚户区改造工作。今年市北区棚户区改造要启动3600户居民的房屋征收,完成1000户居民回迁,筹备1480套保障房,维修加固2500户危旧陋房。

  “2015年准备再启动3600户,因地铁项目又涉及到1000多户,总共接近5000户征收任务,涉及十几个项目。”王凤田说,市北区棚户区约40个集中片区,173处零星片区,改造工作将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广饶路两侧片区的广饶路西侧260多户将启动征收,目前已经开始了前期工作,正在向国土部门、规划部门征求意见,筹集资金;上海路德平路片区房屋老旧破败,老百姓改造期望很高,有2200多户,今年先启动300户;青岛湾改造项目,前期启动了220多户的房屋征收,今年沿着潍县路的周边进行600户左右的房屋征收。

  另外,王凤田介绍,地铁建设方面,地铁一号线在市北区有9个站点,其中5个站点有拆迁任务,涉及居民1000多户,主要是开封路、四流南路143号有500户,中山路有300多户。相关事宜公布在市北区政府官方网站上,市民可自行查询。

  记者 朱薪雨 实习生 冯阳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