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青岛籍"最棒家长"给辣妈们支招家庭教育

2015-04-20 09:2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19日消息 4月18日上午,号称青岛籍“最棒家长”的谭辉在崂山区世园假日酒店开展了一堂别样的课,把自己别样的育儿方法传授给岛城的家长。当天,几百名家长前来取经,而谭辉所倡导的孩子自由成长的方法让不少家长点赞。

  记者了解到,早年住在青岛市浮山后社区的谭辉对儿子谭天有独特的教育方法。在谭辉所倡导的教育方法下,谭天一路成长步入国外名校。他的儿子谭天,在青岛最普通的浮山后富源路小学和65中上学,没被早教,没被补课,父子俩各忙各的,谁也不管谁的“闲事”。正是这种独特的自由教育方式,谭辉把儿子培养成了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谭天在考进青岛二中后随即退学,前往洛杉矶高中学习,综合得分保持第一,是学校少有的荣誉学生。而谭辉也把育儿经历写成一本书——《我给儿子下了套》。

  “我们想组织这样一个活动,把一些先进的教育思想传授给岛城的家长们,怎样用一种有效而又能让孩子接受的方式促进孩子成长,是现在家长需要的。”活动的组织者“辣妈群”的群主赛娟告诉记者。当天的讲座还没开始,辣妈群的家长已经挤满了报告厅。“很想听听他的另类育儿经,如何在自由的环境下培养孩子,既不给孩子压力,又不让孩子走歪路,这是我今天的问题。”市南区的一位小学家长带着问题来听讲座。现场最热的环节是提问环节,辣妈们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听了您的讲座,感觉您比较偏向于美式教育,在中国的教育大环境下,如何实现?”一位家长在现场提问。谭辉回答说,自由成长的教育方法很适合中国的应试教育,“其实,教育的根本是观念的问题,中国的应试教育观念目前已经深入人心,对于个性化教育,在很多人眼中看来可能觉得孩子不学无术。而我的教育理念正是基于中国的应试教育基础上进行纠正和改善。”谭辉说。

  “如果给孩子‘放养式教育’,会不会给孩子造成另外的成长压力,就是让孩子‘变野’了。”一位家长提出一个刁钻的问题。谭辉说:“我提倡家长能够给予孩子更高级的爱,不要过分管孩子,尤其是在孩子成长前期,对于孩子的发展更应给予自由,给予其更多的发挥空间。” 谭辉认为,在孩子成长时期,家长应该充当一个引导性的角色,孩子的教育是家长一个长期的有效的事业,对孩子的制约要依靠孩子的自制力,培养孩子的自制力而不是过分“管”孩子。“他人对孩子的制约只会触发其更大的叛逆或者失去效力。”谭辉说。

  半岛都市报/半岛网记者 魏海洋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