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开展医疗器械专项整治 劣质美瞳露头就打

2015-04-24 06: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小店竟将美瞳装在面膜的盒子里向外出售。



  半岛都市报4月23日讯(记者 郝园园) 23日,市食药监局召开医疗器械专项整治2015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会上公布了《青岛市医疗器械专项整治2015行动方案》,明确对公众关注的美瞳、定制式义齿和使用量较大的避孕套、体外诊断试剂、一次性使用输注器具5个产品,以及体验式经营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不贪多、不求全,结合省局重点工作安排,仅选择了公众关注的美瞳、定制式义齿和使用量较大的避孕套、体外诊断试剂、一次性使用输注器具5个产品,以及体验式经营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柏建超说,此次目的就是要对这几种产品和行为进行深入分析,排查生产、经营、使用各环节的风险隐患,在规范市场秩序,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对产品和行为的有效监管。

  “对明知故犯、见利忘义、伤天害理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会上要求,对案件线索要追根溯源,对典型案件要及时曝光;对涉嫌犯罪的,要及时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据悉,此次整治目标就是,通过整治一类产品、规范一种行为、建立一项制度,完善监管措施、规范市场秩序,确保公众用械安全有效。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专项整治的效果,市食药监局将对各区市局开展督导。对未在医疗器械监管信息系统建立电子档案的企业,或未完成审核的,要明确专人负责,完成相关数据的录入和审核工作。此外,对于工作不落实、协查不配合、监督检查走过场以及案件查处不力、通风报信、失职渎职的监管机构和人员,要依纪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专项整治结束之后,要挨个“回头看”。要查看风险隐患、整改落实情况、不合格产品和相关企业整改情况、投诉举报核查情况、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情况等。

  ■记者调查

  美瞳合格证,没一家拿得出来


  在专业眼镜店,一副美瞳要上百元甚至几百元,而在普通眼镜柜台、饰品店,一副美瞳在40元到100元不等,有的甚至20元左右就能买到。网络上的美瞳更是打足了价格战。记者在一些电子商务网站上输入美瞳,大量价格低廉的产品令人眼花缭乱,一款月销量超过3万件的美瞳产品,单只售价仅7.5元。

  网上卖得火爆,一些小店里也卖得很好。近日,记者走访了台东大约15家小的美甲店、美妆店。其中有四家出售美瞳,价格35元到150元不等,比正规眼镜店便宜一半多。记者发现,卖得最多的是“乐菲儿”和“卡乐芙”这两个牌子,大部分都没有度数,要买有度数的美瞳一般要先预定,有的店嫌太麻烦,也不给定。除了一些韩国的牌子看不到注册号,几乎所有的瓶子上都有注册号和产品标准号。但当问到质检报告、合格证书时,却没有一家能拿得出来。

  在台东一家地下商场的“臻雪小店”,老板坦言:“因为没有证书,现在都不允许我们再卖了,就剩下这几副了,你要的话就便宜给你,原来卖80元一副的,现在60元一副就给你了。”她告诉记者,虽然她的产品没有证书,但和正规眼镜店的都是同一个供货商。“我们是美甲店,不专门做这个,也就没有证书。”她说,现在有检查的,她就不摆出来了,大部分都是一些老顾客来找。

  “向日葵首饰店”的老板称,“给我送美瞳的供货商告诉我,很多眼镜店都从他那里拿货,东西都一样的,只不过人家有国家的证书,就能正大光明地卖,而且卖的价格还很高。像我戴的这副,在眼镜店能卖到150元,而我在这儿只卖35元一副。”

  记者在一家店里发现,售卖的美瞳竟放在装面膜的盒子里,而且还有大量存货。更让人吃惊的是,记者发现了一个装“美瞳”的小瓶,外面没有任何包装,就是一个纯玻璃瓶。老板解释道:“我们来货的时候都是这样,什么包装都没有,标签也是跟着一块来的,需要我们自己贴,这个可能是忘贴了。”

  “甲蛊纹”美甲美妆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有证书,只不过证书在总部那里。“要是像我们这种小店,每个店都发一个证书,那得需要多少啊。”她调侃道。“不过,我们的每个产品上面都有国家的注册号,你可以上网随便查,你要是佩戴之后出现任何问题,都可以来找我。”她继续说道。不过,当记者拿起一个写满韩文的装美瞳的瓶子,问她注册号在哪里时,她显得有些尴尬,“我也不懂韩文,可能国家不一样,标准就不一样。”

  专项整治内容

  美瞳

  整治重点:打击无证经营、经营无证产品和超范围经营行为,查处假冒伪劣产品。

  时间要求:5月底前完成。

  避孕套

  1.生产环节整治重点:降低生产条件、擅改标准、擅改工艺违规生产、未经检验或未按规定检验放行产品等行为。

  2.流通环节整治重点:打击无证经营、经营无证产品行为。

  3.时间要求:5月底前完成。

  体验式经营行为

  整治重点:打击无证经营、经营无证产品行为,整治夸大功效、虚假宣传行为。

  时间要求:6月底前完成。

  体外诊断试剂

  1.生产环节整治重点:原材料不合规、用水制备不合规、擅自变更生产工艺、未经检验或未按规定检验即放行产品等行为。

  2.流通环节整治重点:打击无证经营、经营无证产品行为,整治冷链储运不合规等行为。

  3.使用环节整治重点:从无证企业购进、使用无证产品和过期产品、储存条件不合规等行为。

  4.时间要求:6月底前完成。

  定制式义齿

  1.生产环节整治重点:生产条件恶劣、出厂不消毒、使用有毒有害材料等违规生产行为。

  2.使用环节整治重点:从无证企业购进、使用无证产品行为,倒查并打击无证生产、生产无证产品企业和黑窝点。

  3.时间要求:7月底前完成。

  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械

  1.生产环节整治重点:降低生产条件、擅改标准、擅改工艺违规生产、未经检验或未按规定检验放行产品等行为。

  2.流通环节整治重点:打击无证经营、经营无证产品行为。

  3.使用环节整治重点:从无证企业购 进、使用无证产品行为。

  4.时间要求:8月底前完成。

  文/图 记者 郝园园 实习生 刘梅香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