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齐星铁塔等企业环境违法 立案处罚413万

2015-05-05 05: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5月4日讯(记者 王媛 通讯员 俊杰) 5月4日,记者从青岛市环保局了解到,4月份,全市查处纠正各类环境违法行为184起,立案处罚金额413万元。环保局公布了8起典型案件,其中,一起废酸污染环境案单笔罚款高达20万元。

  在青岛市环保局公布的8起典型违法案例中记者看到,青岛弘信源动力设备有限公司建设项目未经环保审批,需要配套建设的环保处理设施未经验收,主体工程正式投入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修理,被责令整改并予以行政处罚。青岛圆宝亚麻有限公司因排放的废水中污染物浓度超标,被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对其进行立案查处。

  青岛市环境监察支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个月来,青岛市环保局开展了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废水、涉重金属和环境隐患源专项检查,会同公安联合办案,对4家涉嫌环境犯罪的企业依法进行了查处。

  其中,青岛布林特机械有限公司未经环保审批擅自进行金属表面处理作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酸生产污水进入污水调节池后,未经处理通过潜水泵和软管直接排入城市污水管网,目前,该案件已向司法部门进行移交。

  另外,在此次4月份的环保执法大会战中,青岛市环保局首次采用查封权,对10家环境违法橡胶厂强制断电,并对排污设备进行了查封。

  典型案例

  1

  青岛弘信源动力设备有限公司建设项目未经环保审批,需要配套建设的环保处理设施未经验收,主体工程正式投入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修理。执法人员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企业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并予以行政处罚。

  2

  青岛布林特机械有限公司未经环保审批擅自进行金属表面处理作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酸生产污水进入污水调节池后,未经处理通过潜水泵和软管直接排入城市污水管网。已向司法部门进行案件移交。

  3

  青岛金天阳发制品有限公司生产污水未进入污水处理设施,经集水池通过暗管直接排放到园区管网,经对排放的污水取样监测,水污染物浓度排放超标,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进行立案查处,责令该企业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并罚款6万元。

  4

  青岛圆宝亚麻有限公司排放的废水中污染物浓度超标,执法人员对其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对其进行立案查处。

  5

  青岛烟青玛钢厂擅自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含油棉纱油手套、废机油危险废物委托给无经营许可证的单位从事经营活动。进行立案查处,责令该企业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并罚款2万元。

  6

  青岛田中园食品有限公司冷冻面条生产项目未经环保审批,擅自建成,需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经验收,主体工程正式投入生产,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违反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依法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并处罚款3万元。

  7

  水山机械(青岛)有限公司、青岛阿尔斯通铁路设备有限公司涉嫌将危险废物混入非危险废物中,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五十八条第三款的规定,各处以罚款1万元。

  8

  青岛齐星铁塔有限公司违反固体废物管理制度案。该公司未经环保部门批准,擅自转移危险废物(废酸)。环保部门依法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20万元。同时,因该公司行为涉嫌环境污染犯罪,已向司法部门进行了移交。记者 王媛 通讯员 俊杰

  ■相关新闻

  排放挥发性有机物将核征排污费


  半岛都市报5月4日讯(记者 王媛 通讯员 俊杰) 4日,青岛市出台《2015年挥发性有机物环境监管工作方案》,明确将挥发性有机物(简称TVOC)的排放全面纳入环境监管。

  方案提出,对橡胶、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五个TVOC重点排放行业建立“污染源清单”,同时梳理全市237辆油罐车、661家加油站及9座油库的运行现状。对于挥发性有机物的污染治理,方案给企业划定了具有双重标准的“红线”。其中,重点排放行业的TVOC总净化率不低于90%,其他行业总净化率原则上不低于75%。

  “核征排污费”在此次方案中首被正式提出,要求各排污企业按月、按季申报TVOC 排放种类、浓度、数量等。环保部门通过实测、物料衡算、模型计算、公式计算、排放系数等方法进行审核验证,对具备征收条件的,全面核征排污费。

  从方案释放的信号来看,TVOC将是继PM 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之后,青岛又一重点治理的大气污染物。今后,TVOC重点排放企业将被在线监控,在线监测装置与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联网。

  此外,企业如无TVOC处理设施、超标排放、设施处理能力不匹配等,将由环保部门实施限期或限产治理,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对相关生产线实施停产整治。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