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迟到挨罚小学生半路"消失" 幸遇好心旅馆老板

2015-05-07 06: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5月6日讯(记者 景毅 实习生高琳) 5日下午开始,一条寻人启事微博在网上热传,信息显示,岛城一名12岁的男孩当天早上乘坐公交车上学后失联,微博发出后,热心网友纷纷转发并帮助寻找,学校校长、老师以及同学家长都加入到寻人行列中。直到次日上午8时30分许,家长终于在抚顺路一家小旅馆找到了“失踪”一天一夜的孩子。

  “孩子穿着青岛市小学生统一的蓝白校服,应该很好辨认。”记者当天下午联系上孩子父亲魏先生,得知男孩晨晨(化名)在山东路小学上五年级,5日早上7时15分,晨晨从李沧区曲哥庄的家中出门,乘坐374路公交车上学,当天上午9时许,魏先生突然接到孩子班主任的电话,询问晨晨为什么没去上学,魏先生这才意识到孩子可能走丢了。

  正在市场卖菜的魏先生赶紧收拾好摊子,跟孩子的母亲沿着374路公交车路线一路寻找。山东路小学的校长、晨晨的班主任以及同班同学的家长也加入到寻人行列中。微博中的寻人信息也是学校帮着发布的。

  热心网友也纷纷转发该寻人启事,学校老师及同学家长陪着孩子父母把晨晨曾经去过的地方都找了一遍,但直到6日凌晨3点也没有发现孩子的踪影。就在一夜未眠的魏先生夫妇感到绝望的时候,一个陌生号码给他打来电话。原来,来电者是抚顺路与哈尔滨路上的一家小旅馆的老板,他见晨晨一个人在街上游荡就收留了他,第二天早上从晨晨处要到他爸爸的电话帮孩子联系上魏先生。

  6日上午8时30分许,魏先生夫妇赶到这家旅馆,把惊恐不安的孩子带回了家。

  晨晨为何会突然离家出走?一番询问得知,竟然是因为孩子上学怕迟到了被罚。5日上午,晨晨乘坐的374路公交车因为道路拥堵,到达山东路时已经过了8点的上学时间。晨晨在车站犹豫了很长时间,最终还是因为怕被批评决定不去学校了。

  魏先生说,5日当天学校正好需要交160元的生活费,没有上学的晨晨带着这笔钱在抚顺路蔬菜副食品批发市场转了一天,渴了就到便利店买饮料,饿了就到餐馆吃个快餐,小生活过得还算“潇洒”,但他的父母和老师可都成了热锅上的蚂蚁。

  魏先生说,晨晨从小就比较内向,对学校的纪律和老师的要求都严格遵守执行,尽管这次离家出走闹了不小的动静,但他能理解孩子当时的心情。魏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不会埋怨孩子,会拜托老师一起跟孩子讲道理,让他不要因为一个无心之过就背负这么大的心理负担。

  道德焦虑作祟,应多引导

  “晨晨的这一举动在青少年成长期非常常见,这其实是一种道德焦虑在作祟。”对此,青岛乐为心理研究所负责人管奎令表示,“孩子可能从小就听话守纪律,对迟到等‘违纪’行为的后果看得很重,加上孩子本身性格较为内向,自己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这一‘天大的事’,因此干脆选择逃避。”管奎令建议,孩子家长、老师应该多注意引导,不要对孩子求全责备,把犯了错误的后果清晰准确地反馈给孩子,让他意识到有错改正就好了,而不是有错了就逃避。家长应鼓励孩子,参与到家庭生活和家庭困难的解决中,学会自身克服困难的方法技巧。记者 景毅 实习生 高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