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离夏天还早 五月降雨增多当心强对流天气

2015-05-07 08:16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昨天是立夏,又到了万物攒足了劲生长的时间。今年,岛城开年的天气不错,可以用风调雨顺来形容。昨天市气象台专家介绍说,虽然已经立夏,但青岛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还早呢!未来我市的天气将进入一年中最好的5月,晴空万里,春色无边。不过,进入5月也意味着我市的降雨开始增多,市民还是要当心偶尔会出现的强对流天气。

  岛城开年风调雨顺

  据青岛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介绍,我市今年春节过后的天气总体来说非常不错。“从总体来看,我市气温偏高了0.4℃,降水量多了16毫米。气温变化呈现出先低后高的特点。”李德萍告诉记者,尤其是在今年4月,原本是个缺雨的月份,但这个月又是岛城春天到来,万物生长的时间点。对于农作物来说,此时的雨水特别重要。“多了这16毫米的降水主要都降在4月份了,两场中到大雨,对于农业生产的帮助非常大。以往会出现的旱情也没有出现。”

  青岛离夏天还早呢

  昨天是立夏,但我市离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还早呢!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每年5月5日到6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进入立夏。“目前全国地域来说,真正能进入夏天的只有福州以南的区域。”李德萍介绍说,在气象学意义上,入夏是指连续10天平均气温达到22℃。我市入夏的时间通常要到7月份。这也就意味着,我市还有两个月的春天。

  “我市立夏有斗蛋的传统。家家户户煮好囫囵蛋后,用冷水浸上数分钟之后再套上早已编织好的丝网袋,挂于孩子颈上。孩子们便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蛋分两端,尖者为头,圆者为尾。斗蛋时蛋头斗蛋头,蛋尾击蛋尾。一个一个斗过去,破者认输,最后分出高低。”李德萍告诉记者。

  未来天气需当心强对流

  “进入5月份后,我市的降水量会明显增多,还会出现强对流天气。”李德萍告诉记者,从历年我市的天气统计数据来看,5月是我市降雨较为充沛的一个月。“此时,来自南方的暖气团已经基本控制了我市上空,但偶尔还会有冷空气北下,当两者相遇时,强对流天气就会出现。”李德萍介绍说,通常雷阵雨、雷雨天气会在5月份出现,甚至还会有龙卷风出现。

  “气温会进入稳步上升的趋势,我市的最高温会升高到22℃左右,但最低气温会在13℃左右,温差依然是比较大。”李德萍介绍说,进入5月份后,我市会以南风为主,沿海一线雾气较多,天气状况总体会是全年中最为舒服的时间段。 (记者 原野)

   [编辑: 李敏娜]

相关阅读

青岛 强对流天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