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天价毕业典礼”

2015-05-07 08:5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赵亚麟

  “有了一个2180元的天价校服,又来一个2800元的天价毕业典礼,真是离谱。”日前报道了东莞市外国语学校的“天价校服”,引发社会关注。近日,又有网友反映光大新亚外国语学校现 “天价毕业典礼”,一个小学毕业典礼竟然要去香港开,每个学生还要交2800元,引发网友热议。(《广州日报》5月6日报道)

  当下有一个怪现状:很多学校因为害怕承担学生的安全问题纷纷取消了各种春游、秋游,甚至运动会等集体活动;另一面,更多的学校却开始热衷于变着花样地组织学生进行各种游学活动,其中不乏去欧美的出境游,而对于这种明显风险更大的活动形式,学校却能够“勇于”承担学生的安全责任……两下对比,个中缘由似乎值得思量。

  我们并不是反对学校组织学生游学,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国自古以来其实就已经有了这种学子游学的传统,而到了近现代,这种游学活动更在欧美等国家风行,并逐渐形成一种成熟的国际性跨文化体验式教育模式。然而游学这种教育形式到了某些学校却开始变了味,很多学校组织的游学活动往往“游”大于“学”,甚至只“游”不“学”,游学活动逐渐演变成了由学校召集,由旅行社组织的一种单纯的旅游活动。而这种学生的“游学团”往往人数众多,旅游的路线又集中在境外的一些大学、博物馆等免费景点,所以旅行社方面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赚取更高的利润——正因为如此,“游学团”也成了很多旅行社眼中的“肥肉”,为了获取这些利润,很多旅行社难免会用出“给学校返点”、“给老师免费指标”等等手段……如此,很多学校为何 “勇于”承担学生出境游安全责任的理由也就有些眉目了。

  不必说,东莞这所小学所谓的“天价毕业典礼”同样是一种变相的游学活动,这种“天价毕业典礼”与之前的“天价校服”一样,不外乎是打着“为学生着想”的幌子,却将心思都放在了学生家长的钱包上。这样的学校,与其说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倒不如说更像一个“服务周到”的旅行社、服装店,为了赚取利润无所不用其极,这也无怪乎有很多人痛陈学校的“学店化”现象。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林永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