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场轨道交通亮"大模型" 碧沟河改道11公里

2015-05-08 06: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5月7日讯(记者 王媛) 7日,青岛市环保局公开了《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轨道交通结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记者从报告书中看到,机场轨道交通“大模型”在论述中首次被曝光,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成为工程建设中环境保护的重点,涉及了大沽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南胶莱河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而碧沟河有长达11公里的水域将因此而改道。

  据了解,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轨道交通结建工程包括两部分,一是地铁8号线的胶东机场站及两端区间,正线长度8100米,其中,车站长度418米,北侧区间长3945米,南侧区间长3737米;二是市域快线的胶东机场站,南侧区间长1200米。工程实施范围为土建工程、部分机电设备及管线预埋工程,为机场的配套建设工程。

  另外,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工程从胶州北站引出后,穿越西王益庄及周边小型厂企区后折向东南行进,在进入机场征地范围前由地面线转为地下线,以隧道形式穿越机场区域,在机场航站楼南端的 综合 交通中心(GTC)南侧设置高铁机场站。值得一提的是,济青高铁、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大巴、公交车等,均将在GTC设站。

  在《报告书》中,记者注意到,考虑到轨道交通运营引起的噪声、振动等影响,将通过采取方案优化、运营期防护措施、强化环境管理等手段将不利环境影响降到最小。另外,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成为该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的重点。新机场轨道交通工程涉及2处地表水饮用水源保护区,分别是大沽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南胶莱河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其中南胶莱河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碧沟河水域,工程线路将以隧道方式穿越134米,隧道盾构顶距离水体底部7 至9米,因此,碧沟河将进行改道,经青岛市水利部门认可,碧沟河改道长度约11公里,改道后的碧沟河最终进入大沽河下游非水源保护区段,不再作为水源保护区管理。碧沟河河道改道工程单独履行审批手续,目前正在进行方案研究,预计2015年下半年动工,并在机场建成前完成。

  《报告书》称,穿越工程将采用盾构法施工,不会对地表水体产生不利影响;车站施工通过严格的幕墙止水或其他有效的止水措施后,车站主体施工影响在可控范围内,能将项目建设对水源地的水资源和地下水流场的不利影响减小到最小。另外,碧沟河改道后,轨道交通结建工程不再穿越碧沟河,不再涉及南胶莱河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

  另据记者获悉,工程全部为挖方,弃土总量约为63万立方米,弃土去向初步选择在机场范围内作填方,不可利用部分外运至市政部门指定场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