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母亲节健康送妈妈 乳腺子宫宫颈需提前检查

2015-05-08 11: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医生给一位母亲测量血压。



  “健康,是一切的根本,在母亲节到来之际,我想送给妈妈一份健康,亲自带她去体检。”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妇科疾病随之而来,健康体检可以防患于未然,对女性的健康尤为重要。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的健康意识还不够高,往往就忽略了日常检查。母亲节,送妈妈一份健康也变得十分有意义。

  为母亲预约健康体检

  母亲的一生都在不停地为家庭和儿女忙碌着,操劳着。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母亲的健康会日益下降,她们的身体状况或许并不像我们想象得那么健康,所以带母亲做个健康检查很有必要。

  家住城阳街道的王小姐在2012年6月怀孕后,妈妈就从老家临沂赶过来照顾她,在她生下宝宝后,妈妈也隔三差五地过来帮她照看孩子,给她做饭。随着母亲节的临近,王小姐想给母亲做次健康体检。今年5月7日,记者在城阳区人民医院见到了王小姐,她正在给母亲预约健康体检,“母亲节当天我要带妈妈做一次全面的健康体检,经医生介绍,除了预订了基础检查外,我还为妈妈妈预约了宫颈病筛查和乳腺检查两款体检项目。”

  王小姐告诉记者,平时妈妈很少去医院检查,即使身体不舒服她总是能拖就拖,实在拖不了了才到医院检查。“我妈妈今年50岁了,但看起来比同龄人要苍老很多,妈妈平时实在是太操劳了,家里的一切家务事都需要她来打理,而且她还要操心我和孩子,经常要来城阳帮我照看孩子,家里的事也都是妈妈帮着做。现在也有能力报答妈妈了,还是健康最重要,妈妈健康了,才是最开心的。”

  乳腺彩超,及早发现乳腺疾病

  人年纪大了,抗病能力就变得差了,而且常年累积在体内的有害物质、致癌物质也随之增多,患病的可能性要比年轻人高很多,定期做体检是有效的健康管理方式之一。中老年妇女除了基础项目的检查外,还需要重点检查一下乳腺、子宫和宫颈,这样可以更好地排查出很多容易患的疾病,从而做到有的放矢,早发现早治疗。

  据悉,乳腺癌的发病时间一般在45~60岁左右,中老年妇女要重点进行乳腺疾病排查。“每年至少做一次乳腺检查是很有必要的,查体者可选择固定的时间和经期过后,乳房状态最轻松的时候做一次乳腺彩超,这项检查有助于及早发现可能出现的乳腺疾病。”城阳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孙晓峰说道。

  孙主任表示,很多女性都受到过乳房疾病的困扰,但往往早期很难发现,尤其是患有乳腺增生的女性,即使平时很注意自我检查,也会出现疏漏的情况。“建议40岁以上妇女每年检查一次,以便及早发现病变,防患于未然。除此之外,还要每个月做一回乳房自检,一旦发现乳房有肿块、乳头有溢液等现象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以免发生恶性病变。”

  宫颈、白带检查不能省

  孙晓峰主任介绍,已婚有性生活的女性最好一年做一次妇科体检,主要筛查宫颈癌和一些常见的妇科炎症。在城阳第一人民医院,记者看到了一位正在接受体检的妈妈,女儿除了给她选择了基础的血压、心电图、尿常规和血常规等检查外,还增加了液基液细胞学检查,这项检查主要用于宫颈癌的筛查。

  据悉,目前,宫颈癌在全世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特别高。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香港著名艺人梅艳芳就因患宫颈癌逝世。宫颈癌的预防实在应该引起大家重视。孙主任认为已婚女性朋友们需要检查一下宫颈和白带。

  记者了解到,白带常规,是妇科检查中的一个重点项目,通过这项检查可以对阴道环境进行详细分析,通过对霉菌、杂菌、白细胞、PH值等进行详细检查,能检查出阴道是否有炎症。“最重要的要数液基细胞学检测了,这是用于宫颈癌的筛查,宫颈癌的生成是非常缓慢的过程,一般从癌前的病变发展成为宫颈癌大约需要5~10年时间,这期间做宫颈防癌细胞检查,有助医生发现到子宫颈细胞微小的早期变化,这就能使宫颈癌在发病之前就被阻断,对女性健康大有裨益。”

  文/图 记者 栾英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母亲节 检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