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保崂山顽强抗战 日军军心涣散矛盾重重(图)

2015-05-12 09: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图1、图2为1943年9月10日投诚日兵吉野亮介投诚审问笔录

  日本人:吉野亮介

  法官:马祯安

  出席翻译:臧信齐

  记录:段允恭

  命日人入庭。

  问:姓名、年龄、住址?

  答:吉野亮介,24岁,东京千叶县千叶市人。

  问:你家里都有什么人?

  答:有祖母,再没有别人。

  问:你哪年来到中国?

  答:去年8月到中国天津野战汽车队,当二等兵,去年11月到青岛四方野战汽车队当兵。

  问:你几时跑出来的?

  答:8月22日跑出来的。

  问:你跑出原因是为什么呢?

  答:我看日本人出来当兵的,对于吃的用的,没有配给票,是买不出来东西,有这一点,日本将来是没有办法的,现在国内男人只占女人1/5,再者我受小队长虐待出来的。

  问:你没出来以前,知道我们抗日部队在这里吗?

  答:不知道,8月22日出来到东李村,天就明啦!我看该村有年幼买卖人,我说出来当兵,他领我这里来,长官对我很好。

  问:四方野战汽车队有多少人呢?

  答:大约有80余名,是第五队1818部队。

  问:四方汽车队有多少车呢?枪械有多少呢?

  答:战野车12辆,小客车3辆,三轮车2个,大步枪有60多支,重机1挺,轻机两挺,子弹有2000多粒,我出来以后,就不知道了。

  问:青岛军队有多少?

  答:青岛市里有12个部队,知道的有:第五团(是炮兵队),司令部驻海滨公园。独立步兵十六大队,不知道什么地方。独立部队十七大队,现驻即墨。自动车二十五联队一中队(从竹村部队分出来的),驻青岛;第二中队驻即墨。再有野战兵器厂、野战货物厂,别的不知道。

  问:日本国内军队能有多少你可知道?

  答:正式军队,国内是没有,日本国内年轻男人自21岁起,大数到东三省受军事训。

  问:中日战事完结你想回家吗?

  答:不回家,愿意在中国,现在我改名叫纪亮介。

  图3为1944年4月26日日本海军陆战队上等兵加藤茂偕妻投诚的询问笔录

  投诚日本人:(男)加藤茂、(女)柴田芳子

  上列投诚日本人加藤茂、柴田芳子1943年4月26日于总队部(太平宫防地询问)

  出席:总队长高芳先

  记录:王占魁

  命加藤茂入庭。

  问:你叫什么名字?   答:叫加藤茂。

  问:你什么年纪?

  答:今年31岁。

  问:你和那女的是什么关系?

  答:是夫妇。

  问:你在哪里结的婚?

  答:在青岛结的婚,已经有2年。

  问:你现在部队的番号是什么?

  答:青岛海军陆战队(驻大学路)。

  问:你的部队长和大队长叫什么名字?

  答:部队长是海军中将,叫冈田保。大队长是海军大佐,叫山口照夫。中队长是海军中尉,叫冈松末晴。小队长是海军兵曹,叫寺坂义男。我就在这第一小队充上等兵曹。

  问:你们部队里边有什么轻重武器?

  答:三八式步枪每人1支,轻机枪10人1挺,重机枪15人1挺(出发不带),每中队有8厘5大炮2门,有8厘、有925厘炮,关于这些大炮,都在仓库存着,教练时才用。

  问:现在青岛有几个中队?

  答:有2个中队,共海军200余人。

  问:冈田中将指挥几个大队?

  答:指挥一个大队,必要时能够召集连云港、威海、烟台、龙口的海(军)。此外,青岛的陆军、宪兵都归他指挥。

  问:你现时为什么到我们这边来?

  答:我因为在石岛商会接到命令要调我到南洋去作战,所以我回青岛,于21日晚10点钟,我2人收拾行李跑出来。

  问:你到这边来要想干什么?

  答:投到中国这边我愿在中国军队干,等到我的女人病好了,就到队上去服务。(有删节)

  图4、图5为青岛市保安总队抗战阵亡官兵名册(1945年7月)

  图6为青岛市政府办事处关于伤亡官兵抚恤金标准的指令(1942年7月10日)

  呈暨附件均悉,准予备案。所有伤亡官兵准由本处发给一次抚恤金,尉官重伤者每员八十元,轻伤者每员五十元,士兵阵亡者每名一百元,重伤者每名四十元,轻伤者每名三十元,总计贰仟叁佰六十元正。仰即备具正副领具来处领取转发。为要。此令。

  档案解读 投诚日兵多数失去亲友

  抗战期间,无论是在太平洋战场,还是在国内其他战场,日本士兵被俘虏的不少,但主动投降的情况却很少见。然而,在青岛地区,从1943年至1945年抗战前,先后共有20余名日军士兵到崂山青岛保安总队主动投诚,有时甚至多人同时潜逃出来投诚。由此可见,抗战后期日军军心涣散,士兵充满悲观厌战情绪。

  这些投诚士兵有青岛沙岭庄第4226部队的渡贯峰作、日本满洲分遣队退伍中尉伊东好夫、日本青岛海军陆战队加藤茂、日本1818部队四方福永野战汽车队的吉野亮介、日本沙岭庄铃木部队的坂本民造、日本黑须部队木村武夫、日本商船船主五十岚次郎、女姑口盐田事务所的久井登等,还有一些朝鲜人、俄国人也向青岛保安总队投诚参加抗战。他们多是由于厌战、预测到日本的失败,以及不堪忍受部队长官虐待等原因,潜逃出来投诚。他们带来日本军队在中国各地的兵力配备等各种情报,青保都专电报送军委会参考。这些日本士兵投诚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监视、观察,都加入青岛保安总队,与青保队员同吃同住,共同参加抗击日伪军的战斗。

  在投诚日兵的供诉中,多数人都在战争中失去了亲友,日本国内人口锐减,经济崩溃,物价高涨,百姓贫苦。可以说,战争不仅给中国造成了巨大的灾难和痛苦,日本老百姓也同样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中日两国人民都沦为法西斯侵略战争的牺牲品。青保在抗日中据统计死亡183人。关于伤亡抚恤金,每个年代不同,甚至每个战斗伤亡的抚恤金数额也不相同。1942年的档案中显示抚恤金是30元至100元,1944年的档案显示是1000元左右,1945年10月根据青保官兵阵亡表又给予遗属3万至6万元不等。

  文/徐增娥(青岛市档案馆编研处)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青保崂山 日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