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专护平台关注失能老人 支招昏迷病人护理

2015-05-13 11: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对于失去语言表达能力的昏迷病人,家属应怎样护理?医疗专护公益平台自上线以来备受关注,如何护理失能、半失能患者成为市民问询的焦点。5月11日,徐州路孝亲医疗专护中心的专家就如何护理昏迷病人进行了专业解读。护理昏迷病人,除了要在常规护理上做到细致入微,还得多和病人拉家常,这样有助于帮助患者尽快苏醒。

  10年前,刘阿姨因脑血栓落下了左侧肢体活动不灵活的病根。去年做手术后陷入彻底昏迷,无法自主进食、大小便,只好借助胃管、尿管。为了帮助呼吸,医生还为刘阿姨做了气管切开。出院后,护理成了大难题。就拿最简单的洗澡来说,不知道是病人体质太弱还是水温不适的缘故,每次擦澡后,第二天刘阿姨都会感冒,痰会特别多,这对气管切开的病人来说是致命的,吸痰不及时,极易造成肺部感染。

  “正常人长时间不洗澡会不舒服,昏迷的病人也一样,而且昏迷病人不能自己转动体位,最易发生褥疮,特别需要保持皮肤的清洁干爽。”徐州路孝亲医疗专护中心住院医师吕真表示,刘阿姨的家人还要继续坚持每天早晚给病人洗脸、洗脚,坚持一周洗几次头发,定期擦浴,保持病人身体的清洁。“病人有口难言,需要家属多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吕真介绍,一般来说,在给病人洗澡时室温至少要达到28℃,建议病人的头发也不要留得太长,剪得越短越好,一是看起来更加干净利索,二是护理起来更容易,洗后很快能晾干,病人不容易着凉。

  “很多昏迷病人的家属都很关心,能不能通过护理让病人尽快苏醒或是让病人情绪好一些?”对此,吕真介绍了一个“妙招”,这个“妙招”在徐州路孝亲医疗专护病房的病人身上也被反复验证,在护理昏迷病人时,除了日常清洁护理、翻身、吸痰外,还要注意多交流、多拉家常,而不是简单、机械地完成护理过程。“交流的时候,应该注意病人的反应,是否对声音刺激有回应,这很可能是苏醒的前兆。”

  “昏迷病人护理难度较大,一旦护理不当,患者极易发烧、咳嗽,进而加重病情。如果频繁出现这样的情况,建议由专业的人员介入。”徐州路孝亲医疗专护中心医务科的胡主任表示,青岛早已出台了长期医疗护理制度,在原先普通医保报销的模式上,又设立了护理基金。“参保职工接受医疗专护期间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护理费,报销比例高达90% ,一档缴费的成年居民、少年儿童、大学生接受医疗专护期间发生符合规定的医疗护理费,报销比例为80%。”

  链接

  两种渠道,快来参与吧


  为方便市民的参与,医疗专护平台开设了2种参与渠道。一:半岛网已开通微信直通车,市民可通过微信搜索或扫描二维码关注“青岛名医馆(bdwmingyi)”官方微信,将问题留言。二:您也可以登录半岛网,进入“寻医问药”平台,不需要注册,也不需要账户和密码,直接在“如何护理重症老人”的话题下留言。

  对于以上两种渠道收集的问题,半岛网安排专家定期做客,为患者及家属统一解疑答惑。如果您在居家护理老人方面有任何烦心事,也欢迎拨打80889182。即日起,我们还开通了“医疗专护公益平台”专家公益热线58662266,将会有专家直接为您服务。

  记者 张同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青]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