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诈骗升级 冒牌老板传话指挥会计转走160万

2015-05-14 06: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5月13日讯(记者 徐新东实习生 王林) 5月13日记者从城阳警方了解到,QQ诈骗升级,骗子盗取了城阳一家公司老板孙某的QQ账号,然后在网上遥控“指挥”孙某公司的会计马某汇款,马某信以为真,先后三次从公司的账上给骗子汇去160万元。直到对方第二天再次要求汇款时,马某才发现上当。接到报警后,城阳警方成立专案组,赶赴广西将三名嫌疑人抓获归案,目前警方已冻结和追回部分损失。

  2015年3月25日9时许,青岛城阳一公司会计马某报警称,2015年3月24日9时许,在QQ上和公司老板“孙某”聊天并谈工作时,老板“孙某”让其通过网上银行给一个客户汇款,并把对方的账号打了过来。马某看到账号后,分三次给这个账户转账160万元,三次分别汇走60万、60万、40万。第二天,“孙某”同样用QQ 指示马某再次汇款时,马某觉得可疑,就打电话询问,结果傻了眼。马某发现被骗后,随即报警。

  接警后,城阳警方通过了解案情,得知这类利用QQ 进行诈骗的案情重大,涉案金额巨大。城阳公安分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3·25”QQ诈骗案专案组对此立案侦查。

  专案民警对打入账号的交易情况进行查询,并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金融部门冻结部分未转账资金。经查询,被诈骗的资金大部分已经被分流到多个账号,其中有一农业银行账号在案发后一个小时即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提走了100万元现金。专案民警顺着这一线索,在山东省公安厅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公安局等部门及属地公安机关的支持下,日夜兼程,辗转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凭祥、大新两个县市进行调查取证。

  令民警怀疑的是,大宗交易仅仅打款一个小时即大部分转账。这不符合预约程序,一定有内部人员参与或协助,随后民警到中国农业银行广西凭祥支行营业室、东盟商业港分别调取了两笔现金的提款监控,后经过辨认及情报研判确认该提款男子是嫌疑人之一农某,随后民警在广西崇左市大新县将农某抓获,农某到案后主动交代了自己帮助其表哥农某某提款的犯罪事实。

  经侦查,犯罪嫌疑人农某某为中国农业银行东盟商业港的一名工作人员,这就解开了为什么提款转账那么快的部分疑问,民警遂持传唤证将犯罪嫌疑人农某某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讯问。到案后,犯罪嫌疑人农某某交代,他是帮助一名叫赵某的男子提钱。2015年4月26日上午,犯罪嫌疑人赵某到公安机关投案,经依法讯问,犯罪嫌疑人主动交代自己的犯罪事实。据警方介绍,他们已冻结和追回部分损失,接下来城阳警方会继续协同各地警方一起最大限度挽回公司损失。目前,犯罪嫌疑人农某、农某某、赵某等3人已被刑事拘留并押回青岛,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揭秘

  利用下属畏惧上司心理作案


  据警方介绍,嫌疑人一般盗窃受害人的QQ、微信等网络聊天工具,后将自己的账号加入被盗聊天工具,然后通过受害人的QQ、微信上的关联信息,知道受害人的交际圈,冒充受害人的朋友、亲人、公司领导进行诈骗。嫌疑人通过虚拟网络身份进行诈骗、诈骗之前不联系、使用银行卡号等账号均为他人账号,确定嫌疑人身份难度极大,这些都给破案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当转账成功后,犯罪分子迅速通过网银转账等方式,将资金马上分散转入几个二级账户中。

  “就此案来说,犯罪手段并不高明,他们就是抓住下属敬畏上司的这种心理。”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很多骗子冒充老板谎称不方便接电话,而此时下属不好意思确认,很容易上当受骗。

  警方特别提醒财会人员,面对QQ上“老总”、QQ 好友提出汇款、转账要求的,要电话或当面确认,不可仅凭QQ 或电子邮箱上指示信息就转账汇款。此外,在使用QQ等通信工具中,警惕陌生好友发送的邮件、压缩包及未知链接等,避免电脑中毒导致 QQ被盗,不在互联网公布企业单位财务人员QQ号。记者 徐新东 实习生 王林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QQ诈骗 冒牌老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