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西新区紫金山小区按摩店扎堆 有的称能治癌

2015-05-20 06: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紫金山小区一座居民楼外墙上有很多推拿按摩的广告。



  紫金山小区位居青西新区商业繁华地段,一直是开放式小区,多年来形成了按摩推拿店扎堆的局面,这些按摩推拿店很多都宣称通过推拿、按摩或者点穴来治疗疑难杂症,这真的靠谱吗?近日,记者连续多天在该小区调查发现,小区聚集着20多家按摩推拿店,很多都属于无证经营,还有一些店只能进行保健按摩,但也打着“中医推拿”或者“治病”的名义进行非法行医,治疗项目也五花八门,除了治疗颈肩腰腿痛、关节炎、风湿病外,像前列腺炎、乳腺病等疾病,也能“包治”。

  按摩店扎堆小区

  近日,青西新区王先生反映,他居住在青西新区紫金山小区,别的小区网点房大部分是小卖部和小超市,而他们小区内按摩推拿店一家挨着一家,粗略统计有20多家。

  5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紫金山小区,该小区四周毗邻大街,整个小区有多个进出口可以随意进出,按摩、推拿店扎堆,一个居民楼下竟然有三家店,走访中随处可以看到“推拿按摩”字样的招牌,有的店门口还挂着“专治颈肩腰腿痛”“关节炎”“风湿病”等广告牌。大部分店都设在居民楼的一楼网点内,有的干脆就开在楼上,这些店从外面看和一般的住户没有任何区别,所谓的店其实设备简陋,有些店虽然面积不大,但被隔成一个个单间作为按摩房。

  “这种情况已经存在很多年了,现在这里快成大杂院了。”张女士是小区居民,提起小区居住环境她显得很无奈,据介绍,小区是2000年左右建成的,共40多个楼座,刚开始秩序很好,附近不少单位上班的也来这里居住,前几年这个小区内出现了几家按摩推拿店,生意很好,由于房租便宜导致小区的按摩推拿店规模越来越大,随后更多的按摩推拿店、足疗店接踵而来,有些老居民感觉这里比较乱已经搬走了。

  按摩过后病情未减

  在一座居民楼的楼道口悬挂着的“推拿”牌子格外显眼。该按摩店就位于一楼的一个住户家里,其门前也同样悬挂多个宣传牌,其中一面标有“专治肩腰腿痛”,另外一面则标有脊椎骨盆矫正、腰椎间盘突出、头痛牙痛鼻炎等多种可以治疗的疾病。

  15日下午,记者以顾客的身份敲开了这家家庭按摩店。开门的是一名中年男子,自称姓王,热情地将记者迎进了家里。“可能是因为上火,我喉咙有点疼,想拔拔罐。”记者说道。“上火的话光拔罐用处不是很大,最好刮刮痧。”王某说,刮痧一次30元,十几分钟即可结束。

  “治喉咙疼,我有专门的方法,但是价钱比较贵,得100块钱。”没等记者答应,王某随后又说。事后,记者得知他所说的方法就是按摩,“按摩完保证你就舒服了。”王某说,他的按摩方法一部分是祖上传下来的,还有一部分是自己后来四处学来的。他称,就拿腰椎间盘突出来说,在他这里按摩十天八天即可按好,“像你这种,按一次两次就完全好了。”

  说完,王某让记者脱掉鞋子躺在按摩床上,他开始按记者的双脚,每用力一次,记者就感到一股刺痛,按摩了一分钟后,记者的一只脚都已感觉到有些麻。期间,他还解释,喉咙疼是因为血管中有堵点,他按摩时就要将堵点打开,让血液循环恢复。在按摩的同时,他还说病情较重,要扎针,最终记者双脚上各扎了九针。

  整个过程持续了半个小时,记者一直感觉双脚疼痛难忍,其中右脚此后连续四日疼痛未能消除,轻轻一按明显感觉到刺痛。四天来,记者的喉咙疼未减轻,咳嗽反而严重。

  超范围经营普遍

  5月15日,记者在家庭式的按摩店体验结束后,王某也渐渐放松了警惕。他透露,小区目前有各类按摩推拿店几十家,很多都跟他一样是家庭式的。“很多店都是无证经营,甚至连个营业执照都没有。”王某称,他经营多年,也没有相关证件,“我去办过,但因为条件受限,办不下来。”王某称。

  据了解,2005年9月,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曾发布通知,要求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在疾病诊断的基础上,按照中医理论和诊疗规范等实施中医推拿、按摩、刮痧、拔罐等方法,属于医疗活动,必须在医疗机构内进行,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紫金山小区内的很多按摩推拿店跟王某一样,都属无证经营,虽有些拥有营业执照,也超范围经营,甚至在进行非法行医。

  5月17日中午,记者走进一家标着“健康会所”的门店里。一名女子正忙着给一个客人进行按摩,“按摩是60块钱,30分钟。”女店主给了记者一张名片,名片上写有:通过推拿、泡脚、刮痧、拔罐、火疗、热敷脊柱调整等各种绿色康复疗法矫正脊柱,疏通活血调理成人头颈肩腰腿各类病症及亚健康病症,专攻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头晕头疼、腰肌劳损、关节炎、落枕等。事后,记者注意到,这家店铺内悬挂着一份营业执照,但经营范围只有按摩服务。

  店面经营混乱,而按摩人员的技术水准也同样混乱。根据规定,医疗机构开展推拿、按摩、刮痧、拔罐等活动,应当由在本机构执业的卫生技术人员实施,不得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开展此类活动。期间,一家按摩店员工称,现在很多店里的技师根本就没有资质,很多都是进店学习一个月左右后就开始帮人按摩了。“有的甚至是半路出家,其中有一家的店主以前是卖煎饼的,后来却也开了按摩店。”一家按摩店店主也曾透露。

  虽然无证,可按摩店对外宣称治疗的疾病种类却很多。店主王某也称,他对男士前列腺炎以及女士乳腺病也能治疗。他甚至还表示,自己的一位同行通过按摩还有效地调理过一名癌症患者。

  ■卫生部门

  涉嫌非法行医将介入调查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了黄岛区卫生局。据卫生处一位刘姓工作人员介绍,个人要开设医疗机构首先要有执业医师资格证,等审批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才能正式对外行医。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不得开展诊疗活动。由于部分区域医疗机构过于饱和,目前在青西新区的江山路以东、嘉陵江路以西、香江路以南、珠江路以北的区域原则上不再予以审批。

  18日下午,记者联系了黄岛区卫生监督所。一位李姓工作人员称,按摩推拿店如未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而行医的话,都是非法行医。针对紫金山小区周边涉嫌非法行医的按摩店,卫生监督部门将安排人员前往查处。

  ■提醒

  做按摩前先到医院确诊病情


  随着传统中医越来越受重视,很多市民遇到身体不舒服时都会选择到按摩店去做个推拿、按摩、刮痧或者足疗,可结果因为所谓的“按摩师”手势不规范、力气过大,最后推出椎间盘突出、脊柱弯曲、脚底充血。

  “由于不正规的按摩导致病情加重的事例很常见。”青岛市中心医院针灸科的高霞主任介绍,按摩分为保健推拿和治疗推拿,保健推拿的技师证书是由劳动部门颁发和批准,而治疗推拿的行医证书则是由卫生部门来颁发和批准。保健按摩可以通过技师的书法操作可以达到放松、保健、调整的效果,但技师不能进行疾病诊断,能进行疾病诊断的是治疗按摩医师。不是人人都能做按摩的,去按摩前,最好先到医院确诊病情。

  高主任说,目前社会上的按摩店鱼龙混杂,有些店虽然贴着各种证书以及名人合影,市民也不要被误导,治病讲究的是对症下药,尤其是在选择按摩、推拿时要挑选有资质的专业机构。

  文/图 本报记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