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生受聘给蛟龙号当"地勤" 6人通过考核面试

2015-05-21 06: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5月20日讯(记者 魏海洋  娄花 实习生 徐燕子)职业学校侧重于学生的专业培养以及就业性,但目前岛城职校面临校企合作配合不足,企业不热情的难题。5月20日,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与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职生可进入该中心当技术工人,为“蛟龙号”进行体检。

  上个月,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在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进行技术工人招聘实践技能考核。经过考核及面试,6名学生被招聘为“蛟龙号”的维护保养技术工人。

  5月20日,两单位进一步深度合作,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与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东轻工工程学校为深海中心员工技能培训提供资源条件和服务设施,提供员工入职前培训或职中培训,为相关科研项目中试提供资源条件和服务设施。深海中心协助轻工学校提升专业教师,选派科技人员参与指导校学生培养。

  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说,“这为的是提升职业教育区域服务新兴产业、优质大型企业的水平,强强合作,服务蓝色经济。”

  据悉,双方共同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共同为青岛市高新技术企业、重点优势企业的发展提供全面的科技服务。

  据了解,在青岛职业教育发展上,目前存在不少问题。“首先就是人才培养问题,青岛市培养的中职学生就业率是96% ,其中对口就业率达到70%~80%。”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说,在大学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职业学校的学生还供不应求,但高技能人才缺乏。

  “这也表明职业教育的发展潜力非常大。但是怎么能使我们培养的学生更加符合企业的要求,是需要努力的方向。”王铨说,解决职业学校科研成果转化也是面临的问题。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岛城高技能人才总量约20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29% 。到2020年,岛城高技能人才总量要达到24.2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3%。

  现象 学校愿合作,企业不热情

  王铨介绍说,促使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与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合作,主要目的是解决青岛市职业学校校企合作面临的问题。“目前校企合作面临的主要问题体现在‘剃头挑子一头热’。”王铨说,目前市教育局以及中职学校愿意进行校企合作,可有的企业却并不热情。

  “因此能和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达成这个协议,对我们深入推进和破解校企合作存在的制约性、关键性的瓶颈问题是非常有意义的。”王铨说,通过与高端企业、机构的联合,提升岛城职校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据悉,深海基地项目是继俄罗斯、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深海技术支撑基地,是面向全国深海科学研究、海洋资源调查、深海装备研发和试验、海洋新兴产业服务的多功能、全面开放的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及其工作母船提供地面保障。基地建设和运行既需要大批科学家,也需要大批一线技术技能型人才。

  记者 魏海洋  娄花 实习生 徐燕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职校生 蛟龙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