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列装备自主网控系统地铁青岛下线 带黑匣子

2015-05-22 06: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5月21日讯 (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邓旺强) 每列车成功减重6吨,一年可节电2.5万度;自主网控系统实现了列车自动驾驶,还具备故障在线实时诊断传输功能。5月21日,广佛地铁二期工程首列车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下线,该车装载了自主研发的国产化地铁网络控制系统,能有效降低后期运营维护成本。据悉,这是广佛地铁列车首次装备自主网控系统。

  记者采访了解到,广佛地铁二期列车为B型车,铝合金车体,采用4辆编组,最高设计时速80公里,最大载客量1342人。此次广佛地铁二期车辆采用国产化的网络控制系统,由南车青岛四方股份自主研发,这是广佛地铁首次装备国产网控系统。据介绍,这套自主网控系统不仅实现了列车自动驾驶,还具备故障在线实时诊断传输和远程自动无线下载功能,列车的安全、正点运行得到有力保障,也降低了后期运营维护成本。同时,该车还装载了有“黑匣子”之称的事件记录仪,它能自动采集、记录列车运行状态、故障和司机操作等信息,所记录的视频、音频资料,可完好保存24小时。因此,广佛地铁二期车辆是名副其实的“智能化”列车。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