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险第一单保费少交200多元 青岛6月起试点

2015-05-22 11:18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20日,商业车险改革后的第一单在广西落地,该车主由于此前未出险,车险保费相比去年下降8.7%。根据中国保监会统一要求,今年6月1日起准备在包括青岛在内的6个试点地区进行新旧条款的切换。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青岛各大财产险公司已经将条款上交至监管部门验收。保险专家表示,新的条款将更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开车技术好的司机保费或将下降。

  ◆◆◆首单

  两年未出险保费降了8.7%


  5月20日,阳光财产保险广西柳州中心支公司出具商业车险改革后的第一张保单,商业车险改革正式落地,它标志着保险业在推进市场化改革方面又卖出了坚实一步。5月20日早上8时多,广西市民黄国樑冒着暴雨前来续保。他是柳工集团的一名普通退休员工,2014年6月在阳光保险为自己的私家车斯柯达昊锐投保了商业车险,保费为2611元。因为车险保单马上就要到期,来公司续保,意外赶上了商业车险改革后的第一单。因为近两年无出险记录,商业车险改革后,黄国樑今年的保费降为2383元,少交了228元,保费下降约8.7%。

  ◆◆◆亮点

  采用新的保费计算公式


  根据保监会的批复,阳光财险商业车险的新条款和费率也适用于此前保监会公布的6个试点地区: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和青岛。新条款启用之后,原来的条款和费率在这6个地区停止使用。新条款保费的计算规则为:商业车险保费=基准纯风险保费/(1-附加费用率)×无赔款优待系数×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其中,基准纯风险保费和无赔款优待系数费率调整方案参照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拟订的费率基准(费率基准编号为F2015102)执行,附加费用率预定为35%。阳光财险拟订的自主核保系数费率调整方案和自主渠道系数费率调整方案均可在(0.85-1.15)范围内使用。

  今年2月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保监会的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方案,保监会确定了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和青岛6个地区作为商业车险改革的试点地区。从4月1日起,理论上保险公司可以向监管部门报送新的条款和费率,6月1日起准备在6个试点地区正式进行新旧条款的切换。

  5月7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地区条款费率适用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各财产险公司应于2015年6月1日前,停止使用6个试点地区现行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并及时拟订、报批新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

  费率方面,以商业车险行业纯风险保费为基准、保险公司自主确定附加费用率和部分费率调整系数。其中,基准纯风险保费对应保险赔款,由行业协会根据大数法则统一测算并动态调整;附加费用率对应其他营业支出,由保险公司根据具体情况自主拟订;费率调整系数用于调节基准费率,其中主要的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由保险公司分别在-15%至15%范围内根据标的特征自主确定。

  ◆◆◆进度

  青岛正在验收保险公司条款


  据了解,目前青岛各大财产险公司已经将车险改革后的有关条款上报监管部门,正在进行审批,待审批完毕后将发布车险改革政策。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专家介绍,市民不必担心车险改革后保费大幅上涨,相反,根据保监会的相关文件,新版车险条款将废除原先高保低赔、无责不赔等不合理的条款,并且扩大保障范围,这些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是有利的。

  另外,在新版的商业车险示范条款中,车险保费中人和车的因素对保费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大。今后认真开车、驾驶技术好,出险次数少的车主将获得更多的优惠。相反,任性开车,驾驶技术较差,出险次数较多的车主保费也将相应升高。驾驶技术如何量化到最终保费优惠上,还有根据最后公布的车险条款才能确定。此外,不同车型也将成为决定保费的重要因素,经评定安全系数较高,容易修理的机动车,保费会相应降低。其中安全系数高表现为事故少,容易修理则表现为零件价格较为便宜的车型。这也是此前热议的论车型定价。即根据不同车型的出险率和零件更换价格确定最终保费。

  记者 李沛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新车险 保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