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四个月开1500张单身证明 九成与房产有关

2015-05-25 09:4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城市信报关于《19岁孩子如何开单身证明》的报道引发了热议。市民纷纷热议都是哪些地方需要单身证明?近日,记者了解到,有市民征婚、找工作中还被要求出具单身证明。来自崂山区婚姻登记部门统计,2015年前四个月,开出了1500余张单身证明,其中九成与房产有关。对于是否可以由有需要机构主动查询,工作人员表示,除非出具律师函或法院执行,即使夫妻双方也没有权利查询对方婚姻状况。

   1500多张单身证明,九成与房屋有关

  
  记者从崂山区婚姻登记处了解到,单身证明应用范围非常广,市民在办理银行贷款、房屋买卖过户、纳税甚至婚前财产公证、离婚、丧偶等相关业务时,都需要一纸单身证明证明自己目前单身。

  “仅仅崂山区婚姻登记处,2015年1月~4月,已经开出了1500余张单身证明,平均每天有十余张。”工作人员黄先生说,“在所有单身证明中,与房屋有关的最多,接近九成。”据介绍,市民在房屋买卖过户过程中,有许多业务都需要出具单身证明。例如房屋买卖、继承房产、银行贷款、办低保、廉租房和经适房的申请等等,都需要单身证明。“我买个房子,去了三趟婚登处开单身证明,贷款一次,办房证一次,办契税一次!”27岁的崔先生说。

  除此以外,涉外婚姻、纳税、收养等也需要单身证明,甚至市民征婚、入职、出家也都需要。

  想征婚,婚介要核实是否单身

  
  已经结婚的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在一个征婚交友的中介结构报名,想征婚。当时,那个中介结构还要求孙先生要开单身证明。“中介跟我解释说是怕骗婚。”孙先生笑着说。

  据了解,部分企业担心员工隐瞒婚姻状况,在入职的时候也会要求员工出具单身证明。此外,甚至还有企业会要求当事人到婚姻登记处出具“初婚证明”或“几婚证明”。但是,婚登处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办结婚证、离婚证,开‘无婚姻登记证明’,可从来不开什么初婚证明、几婚证明。”对于一些企业要求员工出具单身证明的做法,婚登部门也表示无奈,“当事人将证明用于何种用途我们无权干涉,而且当事人估计也为难,人家让开他能不开?”

  保护隐私,夫妻都不能查对方信息

  
  2015年1月份,青岛市民政局发布2015年工作要点,从今年下半年起,青岛市将打破婚姻登记户籍地限制,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放户籍地婚姻登记试点。

  据了解,从2011年起,山东省婚姻登记信息已实现全省联网,在省内任一婚姻登记处登记,全省其他登记处都可查到登记信息。这意味着,市民可在全省任何一处婚姻登记处查询到自己在省内登记信息,而“如果在外省结婚的话,本省是查不到的”。

  考虑到目前房屋、贷款等诸多用途离不开单身证明,有建议是否可以让一些使用单身证明的大户主动与婚登处对接,查询办理相关业务,减少工作量。

  对此,黄先生告诉记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市民婚姻登记状况属于个人隐私,只能本人持身份证才能查询本人信息,或者由律师携带律师函、法院相关文书来查询。“即使是夫妻双方,也没有权利私下查询对方婚姻登记状况,所以大户对接方式行不通,这也是为了保护市民个人隐私。”

   单身证明审查要件

  
  1.未婚者:户口簿、身份证;2.离婚者:户口簿、身份证、离婚证(如是在法院判决离婚,须出具原法院认定生效的证明);3.丧偶者:户口簿、身份证、注有死亡时间的丧偶证明(丧偶证明由当地派出所或单位或所在社区出具均可);4.二寸近期免冠彩色照片;5.本人亲自到场办理。如不能亲自到场办理者,须持经过公证机关公证的授权委托书。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王琦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青]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单身证明 房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