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房变储藏室 唐岛ONE小区百余业主维权(图)

2015-05-26 16:10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业主维权的唐岛ONE项目售楼处。



  买房时,宣传称有书房,交房时却发现书房变成了储藏室,且没有地暖,黄岛区唐岛ONE小区百余户业主维权。25日,开发商首次正面回应,称不存在变更建筑设计规划行为,是销售人员在推介时出现失误,承诺为业主免费安装暖气片,并给已完成装修的业主一定经济补偿。

  文/片 本报记者 潘旭业

  书房“变身”储藏室

  2013年6月,在黄岛区江山南路唐岛ONE小区,郑先生以每平方米9473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套房子。根据合同约定,房子为3号楼2903室,将于2014年12月31日交付。“看房时,销售人员称屋子有两个卧室和一个书房,宣传册上印的户型图也标注有书房。”郑先生说,房子如期交付。

  然而,今年4月,在装修试压时,装修人员告诉郑先生,书房内没有安装地暖。“以后书房要给孩子用,没暖气冬天怎么办?”随后,郑先生找到小区物业人员询问。物业人员告诉郑先生,根据规划图,这个房间是储藏室,不铺设地暖。

  书房变成了储藏室!消息很快在3号楼的业主间传开。随后,3号楼的64户业主开始找开发商讨要说法。将于今年5月底交房的4号楼和5号楼中间户型与3号楼户型一样,听到消息后,业主们也赶紧到房子里查看,发现开发商正在“书房”内紧急加装暖气片。

  开发商称不存在变更行为

  随着知情的业主越来越多,从5月中旬开始,百余户业主多次到售楼处讨要说法。“很明显,开发商涉嫌虚假宣传,我想退房。”5号楼1603户业主崔先生说。除了要求退房的业主,还有部分业主向开发商提出赔偿6万元、赠送一个车位的要求。“这个钱就当我们自己安空调以及电费、折旧、维护等费用所需。”要求赔偿的郑先生说。

  对于业主的诉求,5月18日,开发商青岛嘉泰投资有限公司以书面形式向业主出具了一份《关于赔偿要求的统一答复》,称对于赔偿要求中所提到的房屋,规划和建筑设计上始终为储藏室,施工也是按照储藏室的建筑规范和标准建造,不存在变更建筑设计规划的行为。《答复》中还称,在销售时或房屋买卖合同中也从未声称或确认该房间为卧室,且广告单页中已明确注明“本广告所截图片及文字仅供参考,不作为合同要约,最终实施方案以政府相关批准文件为准,开发商保留最终解释权。”开发商还称,广告单页不能作为交房标准和依据,因此该公司不存在擅自变更房间的建筑设计问题,不存在违约问题。

  对于这个说法,业主们表示很难接受。“卖的时候说是书房,房子盖好了,我们发现没有地暖,又改口变成了储藏室了,这不是欺负人吗?”3号楼302户业主田先生说。

  为业主免费加装暖气片

  面对开发商的强硬回复,百余户业主很难接受。随着事态进一步升级,业主曾多次围堵售楼处。与此同时,很多业主发现,开发商除了给4号楼、5号楼未安装地暖的房间紧急加装暖气片外,还在3号楼贴出通告,让需要加装暖气的业主与售楼处联系。

  25日,面对记者的采访,唐岛ONE小区开发商首次正面回应。“我们的房屋建造确实完全按照规划施工,该房间就是设计成储藏室。”开发商青岛嘉泰投资有限公司策划经理姜先生回复称,房屋销售是聘请的一个代理公司操作,销售人员在推介时可能存在失误,目前已与代理公司解约。“对于没有交付的4号楼和5号楼,我们正在给业主加装暖气片。对于已经交付的3号楼,业主如果有需要,我们也将免费加装暖气片。”姜经理称,对于已经完成装修的业主,该公司免费加装暖气片后将对原有装修进行修复,并协调赔偿一部分钱,“对于坚持要求退房或者要求我们赔钱的业主,建议他们走司法程序解决。”

相关阅读

唐岛ONE 业主 维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