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大题多找踩分点 1中名师支招高考数学(图)

2015-05-29 11:3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29日消息 今年山东高考数学试卷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包括10个选择,5个填空,6个解答。那么,考生上了考场后,怎样合理掌握做题时间?选择、填空、计算题都有哪些答题技巧?今天,半岛网邀请到了青岛1中高三数学集备组长李新萍,她表示,在答题过程中,答小题时要尽量控制时间,为后面的解答题争取更多时间。此外,对于不会做的解答题,也不要轻易放弃,多利用题目给出的条件,将部分思路答上,也有机会得分。

  

青岛1中高三数学集备组长李新萍



  答小题时要为大题争取时间

  李新萍建议考生在答数学试题选择、填空时,平均每个小题2-3分钟比较适中,全部15个小题40--45分钟左右,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节奏。

  “但要掌握一个答题原则:前面是争取时间解大题的关键,要‘快、准’,争取一遍对,跳过不会的,但是最后不要漏题。前两个解答每个10分钟左右,中间两个解答15分钟,最后两个解答并非每个考生能够拿到每个小问,因此要注意取舍。”李新萍说。

  答选择题要“不择手段”

  除了平时复习,考场上掌握一定的答题技巧也非常关键。“在答数学选择题时,可以‘不择手段’:特值法、排除法、数形结合法等等,怎么快、怎么对,怎么来。”李新萍告诉记者,不仅选择题可以这样做,填空题也可以将特例法、构造法 、数形结合法等多种方法相结合,争取最高的效率。计算题则要注意运算正确率。解答题要注意步骤完善、答题规范。

  此外,李新萍建议,最后阶段回归课本静悟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熟练三角、立体几何等常用数学公式、定理的规范应用。

  解答题要多增加踩分点

  “难题尤其是解答题要“步步精心”,争取将关键的思路、步骤展现在卷上,从而增加踩分点,这样即使不能拿全分,也可以多得分。”李新萍告诉记者,数学难题基本集中在选择、填空的最后一个,以及解答题20、21题的最后一问。并且,有可能会在新定义、大运算量等方面增加难度。此外,如果遇到新题,要严格按照题目的设置顺序来求解。

  访谈中,一位网友问到:“数学解答题如果不会做,有什么方法能得分?”李新萍表示,数学解答题即使不会做,如果能够充分利用题目所给的条件将部分思路有条理地显示在卷面上也可以部分得分。比如解析几何题一般运算量都比较大,但是如果是直线与圆锥曲线的交点等可以运用“设而不求”,“联立方程组”,“讨论判别式”,“运用韦达定理”等关键步骤拿到相当可观的分值。

  文/图 游潇

   [编辑: 董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