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用车软件大洗牌 神州滴滴打起"半价战"

2015-05-30 07:52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互联网行业风头所到之处都会陷入大战,而牺牲者的产生也在所难免,刚刚出现两年的互联网用车服务亦是如此。从滴滴和快的合并,到神州租车高调介入专车市场并掀起价格战,再到爱拼车明天起停止服务,国内在线用车行业不断上演着分分合合的竞争戏码,而价格战则始终贯穿其中。近日,在神州专车充多少送多少的攻势下,滴滴专车企业版也推出了“充1000送1000”的优惠。然而,业内认为,单纯的价格战不可持续,国内在线用车的洗牌已经悄然开始。

  打车软件再掀烧钱大战

  5月的专车市场格外热闹。背靠神州租车这棵大树,神州专车自1月28日正式在全国60大城市推出后就点燃了专车价格战。为期一个月的“充100送100、多充多送”的开业大优惠活动使其火爆蹿红,尝到甜头后,神州专车再接再厉,将此优惠活动延续到6月1日。在国内专车市场,神州专车的档次相对较高,清一色新车,宝马、奔驰、奥迪等,最差的也是别克君越、丰田凯美瑞等,因此,其定价要比滴滴专车贵一些。但“充多少送多少”的活动无疑可以使乘客完全忽略这一点。

  针对神州专车低于成本价的优惠促销,滴滴快车近期自掏10亿元腰包,在北京等12个城市推出“全民免费坐快车”活动。于此同时,滴滴专车的企业版也推出和神州专车相似的活动——“充1000送1000”,活动截止到5月底,活动范围覆盖所有新注册的企业客户。

  爱拼车成首个退出者

  “滴滴专车的促销活动一直没断过,企业版享受充1000元送1000元,而普通用户享受丢红包的福利。”滴滴专车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滴滴专车的优惠促销从未间断,“普通用户每次拿到的专车券基本都在10元以上,力度也非常大。”

  在线用车的价格战愈演愈烈,导致的结果就是有人前进有人退出,这个行业尽管非常年轻,却已悄然拉开了洗牌的大幕。近日,拼车软件——“爱拼车”宣布停止服务。记者从该APP的通知上看到,从5月25日起爱拼车已经关闭了新用户注册,6月1日关闭线路与抢单服务,6月5日关闭服务器。该消息在行业内掀起了轩然大波,这成为最近几年时间里,互联网用车市场的首个公开的退出者,引发了无限感慨。而另一边,强者更强的局面正日益明显。继今年2月滴滴与快的联姻做大做强之后,近日又传来消息称,“滴滴快的”获新浪微博1.42亿美元投资,将推出新业务。

  在线用车软件迎洗牌

  对于爱拼车突然宣布停运,一时众说纷纭。有分析人士认为,爱拼车此次停止服务很可能是因为资金方面受到了限制。但是,爱拼车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杨洋却表示称,并非钱的原因,是因为拼车市场的格局已经确定。目前投资领域对于拼车企业的投资已接近饱和,几家市场占有率高的拼车软件已经把这个领域能拿到的融资几乎融完了。尤其是在BAT和国际巨头Uber加入竞争情况下,拼车领域的融资风险过高,回报率较低。加之滴滴快的先后推出“快车”以及即将上线的“顺风车”服务,并进行大规模补贴,拼车领域逐渐成为巨头们的战场。

  爱拼车溺水事件显然是在线用车市场竞争白热化导致洗牌时代来到的产物。“烧钱是为了抢占市场,其目的则是完成市场洗牌。”岛城长年经营汽车租赁的宋先生认为,在线用车时常单纯地烧钱肯定不可持续,这一点从滴滴和快的合并上就可以看出。目前,无论是滴滴、快的还是神州都在努力开拓企业端,向高端市场要利润。 记者 王婷

    [编辑: 李敏娜]

相关阅读

互联网 用车软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