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家电产品投诉最多 美容美发类投诉涨不少

2015-06-01 07:5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31日,青岛市工商局发布5月份12315消费维权指数统计与分析情况,5月份,青岛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案件1941件,八大类商品和服务消费维权指数(CCI)案件1003件,平均消费维权指数为65.39,较去年同期下降14.93%,环比下降8.7%,消费环境等级总体评定为“放心”。

  从各市区来看,区域平均消费维权指数58.89,区域消费环境等级评定为“放心”。消费维权指数偏高的区市包括:青西新区83.48、城阳区67.52和即墨市61.59。

  什么是消费维权指数?记者了解到,消费维权指数即CCI,这一指数直观地标识着当下市场消费环境状况与新《消法》实施月——2014年3月份消费环境状况的比较值。指数为100,表示状态相同;指数越高,表明侵权违法现象越多,维权执法压力越大;指数越低,则相反。

  从青岛市工商局发布的5月份CCI统计与分析情况来看,八大类商品的消费维权指数也是有区别的,其中家用电器和计算机产品类的维权指数最高,5月份投诉举报量为222件,平均涉案金额为4051.8元,维权指数为98.11,环比上升11.96%。

  “一般来说,夏天是家电类商品的一个消费高峰期,随着产品销售量的上升,相随的售后服务等不一定能跟得上,所以投诉量也大。”青岛市工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说。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美容美发类产品的投诉量也上涨不少,虽然市场消费环境等级评定为“放心”,但是维权指数为89.11,环比上升161.9%。

  另外,今天是儿童节,儿童商品消费进入高峰期,在此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儿童用品时,应注意几个事项。

  一看“3C”。3C认证的全称为“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它是中国政府为保护消费者和国家安全、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因此消费者在选购儿童玩具时要看是否有“3C”认证,避免购买没有“3C”认证的玩具。

  二看质地。消费者在购买儿童服装时,以选择用染料、涂料少的素色、印花图案小的产品为好,尽量不要买印花鲜艳,面料挺、硬的产品,以防甲醛超标。甲醛易溶于水,购买的服装水洗后再穿能减少其含量。新童装应放置一两个星期再穿。

  三是防“三无”。消费者在购买学习文具时,要慎购“漂亮”文具,对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生产地址的产品要慎买,对含化学原料的学习文具,要看清是否有毒、环保等标识;慎选气味浓重,有棱角、毛边的学习文具。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刘旭 通讯员 魏利明

  消费维权案例分析

    一、家用电器及计算机产品类


  典型案例:高先生在某商场购买冰箱一台,商家承诺当天送货,可是商家拖了7天未送货,遂投诉至12315要求商家尽快送货。经过调解,商家已给消费者送货。

  维权指数:5月份,家用电器及计算机产品投诉举报量为222件,平均涉案金额为4051.8元,维权指数为98.11,环比上升11.96% 。市场消费环境等级评定为“放心”。

  市场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个别商家做出高于国家“三包”规定的家电售后服务承诺 ,但在维修服务时收取额外费用;个别家电商家提供延长售后服务卡,而售后服务卡范围和相关费用不作明示;个别小家电商品质量良莠不齐;少数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经常出现黑屏、死机、电池待机时间短等性能故障等。

  二、交通工具类

  典型案例:消费者刘先生在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订购了一款车,交付8000元定金,车行承诺15天内提车,因车行违约导致车辆迟迟未能到货,后车行承诺退定金,但一直拖延不予退款 ,刘先生遂投诉至12315要求商家退还定金。按照法律规定,商家定金违约,消费者可以提出双倍返还定金的诉求。经执法人员调解,双方达成了和解,车行将8000元定金本金退还给了刘先生。

  维权指数:5月份,交通工具类产品投诉举报量为189件,平均涉案金额为44925.3元,维权指数为98.61,环比下降7.77%。市场消费环境等级评定为“放心”。

  市场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个别车行利用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的行为,例如合同规定“因产能因素导致货物延迟交付的,车行不负连带责任”;少数商家在向消费者推销汽车时,预先承诺给消费者多种免费服务项目,最终却难以兑现;个别企业在汽车维修中声称使用进口或原厂配件并收费,但实际以国产配件冒充进口配件,甚至使用“三无”汽车配件等行为;个别商家存在捆绑销售行为,强制消费者必须通过车行办理挂牌及所有车辆手续等。

  三、美容美发类

  典型案例:王女士在某理发店办理了理发卡,因为理发店烫发时,将王女士的头发烫焦,消费者要求退卡,商家却以各种理由拒绝退卡,消费者遂投诉至12315。经执法人员调解,该理发店已向王女士退卡,消费者满意。

  维权指数:5月份,美容美发类产品投诉举报量为70件,平均涉案金额为3868.7元,维权指数为89.11,环比上升161.9%。市场消费环境等级评定为“放心”。

  市场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少数商家销售的会员卡 、打折卡 、优惠卡存在免除商家责任的霸王条款,例如“本店拥有本卡的最终解释权”等;个别商家广告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对商品的质量、性能 、用途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个别经营者以免费尝试的幌子诱导消费者,然后强制消费者购买有偿护肤品。

  四、通讯器材类

  典型案例:消费者陆先生在某商场购买一款手机,手机频繁出现死机的问题,商家一直推脱不给解决,遂投诉至12315。经执法人员调解,经营者已为消费者换货。

  维权指数:5月份,通讯器材类产品投诉举报量为170件,平均涉案金额为2373.8元,维权指数为69.24,环比上升19.94%。市场消费环境等级评定为“放心”。

  市场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山寨与高仿手机较多;个别商家售后服务迟滞,不履行“三包”义务;个别手机出现非正常关机、通话质量差、显示乱码、外壳破裂等问题等。

  五、网络交易类

  典型案例:消费者网购了一台电视,但电视的功能与商家描述的不符,消费者遂投诉至12315。经执法人员调解,商家已给消费者退货,消费者表示满意。

  维权指数:5月份,网络交易类产品投诉举报量为33件,平均涉案金额为1065.7元,维权指数为57.52,环比下降45.18%。市场消费环境等级评定为“放心”。

  市场反映的主要问题:个别电商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三无产品、翻新机、拼装机、水货机等;个别商家通过发布虚假广告、对产品作不实描述、伪造产地等形式,隐瞒商品和服务的真实信息,欺骗消费者;个别商家在消费者购买商品后不按时发货等。

  六、服装鞋帽类

  典型案例:消费者王女士在某商场购买了一件衣服,穿着一天就出现掉色严重的情况,遂投诉至12315要求退货。经执法人员与商家联系协调,商家同意退货,消费者满意。

  维权指数:5月份,服装鞋帽类产品投诉举报量为172件,平均涉案金额为608元,维权指数为53.45,环比下降14.84%。市场消费环境等级评定为“放心”。

  市场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个别商家销售的衣服标识不规范 、不完整;个别商家冒用名牌商标,销售假冒名牌产品 ;少数服装存在质量问题,出现面料起球、褪色、变形、开线、拉链损坏、纽扣脱落等问题;个别皮鞋制品出现脱胶、脱皮、断底、断面、色差、鞋跟高低不同、号码大小不一、内里破损开裂等现象。

  七、家居用品类

  典型案例:消费者隋女士在某家具城购买实木餐桌,发现餐桌断裂,商家称无法维修,也未给出合理的处理方案,消费者遂投诉至12315。经过调解,商家已给消费者换货。

  维权指数:5月份,家居用品投诉举报量为138件,平均涉案金额为3282.8元,维权指数为46.63,环比下降20.6%。市场消费环境等级评定为“放心”。

  市场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个别商家对消费者定做的家具不能及时完工,退货服务不及时;售后服务难保障,商家不履行承诺的三包服务;个别商家在家具买卖合同中,对家具的规格、型号、材质等没有明确的约定,造成送货与消费者定制的不符等。

  八、农业生产资料类

  典型案例:王先生购买的农机出现漏油问题,遂投诉至12315。经执法人员多次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商家已给王先生修好机器。

  维权指数:5月份,农业生产资料类产品投诉举报量为9件,平均涉案金额为2798.9元,维权指数为8.79,环比下降85.17%。

  市场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个别化肥、种子、农药、饲料等存在质量问题,如有效成分含量不足、虚假标注使用范围等;有的农用机械出现故障进行维修时,维修时间长,影响正常使用等。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刘旭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